启动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筑牢稳固民族复兴根基

启动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筑牢稳固民族复兴根基

基础教育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基础教育摆在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战略地位,坚持公共财政优先投入,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民族复兴筑牢稳固根基。我国现有基础教育教师1586万名,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6%。近日,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明确涵盖提升教师能力素质、推动优质师资均衡、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深化管理综合改革等方面的15条措施,进一步加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对师范教育的投入力度,目前有215所师范院校、500多所非师范院校参与教师培养,基本形成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但师范院校的办学水平、保障水平仍待加强,办学条件有待改善。以高水平师范院校为引领,打造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领头雁,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国家师范教育基地,构建以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综合大学参与、教师发展机构为纽带、优质中小学为实践基地的开放、协同、联动的现代教师教育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期盼。

着力提升教师培养层次。以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实施高素质教师人才培育计划,深化本硕整体设计、分段考核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高素质复合型硕士层次高中教师培养试点和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攻读教育硕士工作,继续实施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扩大教育硕士培养规模。鼓励支持建立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平台,推进师范院校在教育科学研究、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师范人才培养和基础教育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深入实施名师名校长领航计划,培养造就基础教育领域的教育家、大先生。

全面推动师资优质均衡。以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为重点,继续实施定向培养计划,完善交流轮岗、支教讲学激励机制,引导优秀人才向乡村学校流动。实施教育强国推进工程,支持师范院校加强教学科研设施建设,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切实解决拖欠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和欠缴社会保险费、职业年金、住房公积金等问题。着力提高乡村教师地位待遇,通过落实补助政策、倾斜职称评聘、加强周转宿舍建设和住房保障等,形成“学校越边远、条件越艰苦、从教时间越长、教师待遇越高”的格局,着力增强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

提升教师队伍治理水平。以深化评价改革为牵引,严把教师入口关,落实教育评价改革要求,严格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深化职称改革,实行分类评价,出台完善中小学岗位设置管理的指导意见。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一线教师、从事特殊教育随班就读工作的教师倾斜。改进师范院校评价,探索师范类“双一流”建设评价机制。以信息技术应用为抓手,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信息化决策和便捷化服务支撑,进一步发挥教师在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中的作用,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作者姓名: 李永杰

作者单位:延安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