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 支持世界各国扩大开放

【每日一习话】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 支持世界各国扩大开放

习近平:我们要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支持世界各国扩大开放,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推动人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这段话出自2021年11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

这段话立足于当下对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着眼于人类长远合作、共同发展蓝图的前瞻擘画,既表达了中国愿与各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诚挚意愿,也展示了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开放胸襟和大国情怀。

志合者不惧时局维艰。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中国始终坚持在开放中扩大同世界各国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共享发展机遇,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2021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1.6万亿元,增长23.6%,较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出2.2个百分点。近年来,中国自贸区建设扩围提效,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区域合作步伐沉稳坚定,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自信与力量。

当前,经济全球化仍面临诸多挑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始终以“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的理念,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共享发展红利,推动高水平开放、维护世界共同利益,为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中国方案。事实证明,只有积极顺应时代发展大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原则,坚持多边而非单边、互惠共享而非零和博弈,世界经济才能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各国才能从动荡危机中化危为机走向和平发展。

本期特约专家:袁方成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