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近年来,海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主动作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努力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

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以满足群众、社会和市场主体需求为目的,注重制度顶层设计,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整合优势资源要素,实施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创新。海南已发布13批123项制度创新案例,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园区极简审批,营商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又加快与国际投资贸易规则接轨,在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等11个方面出台多项具体政策和改革举措,初步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体系。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优化产业布局。充分利用政策优势,整合优质资源,统一谋划产业布局,积极招商引资,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建立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培育以南繁、深海、航天等“陆海空”为主的三大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旅游、互联网、医疗健康、金融、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把部分到国外的消费转化为内需。2021年全省离岛免税购物销售额601.73亿元,比上年增长84%。2021年海南全年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千亿,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增长54.8%。

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一流生态环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一流生态环境,确保把绿水青山、碧海蓝天留给子孙后代。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清洁能源岛建设,实行全面“禁塑”,装配式建筑面积连续3年翻番,历史性实现全岛生活垃圾“零填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领先。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率先建立现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监管体制,积极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通过国家验收。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海南坚持把财政支出的75%以上投入民生领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加快建设安居型商品住房,满足岛内居民和引进人才住房需求;大力引进人才,提高教育和医疗水平,基本实现“家门口上好学”和“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

(作者为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