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

近日,《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2月28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我反复强调,粮食多一点少一点是战术问题,粮食安全是战略问题。今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充裕功不可没,充分印证了这一点。”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语出《范子计然》,相传是春秋时期范蠡所著。全句大意为粮食是天下百姓生命之所系,是国家之至宝。没有战略眼光的人不知道在粮食丰收之时留足余粮,以备将来歉收之时所需,是危险的。范蠡与计然献计越王勾践,越王得其发展农业、积聚粮食之精深要义,经“十年生聚”、励精图治,一举雪洗会稽之耻,成就春秋霸业。在我国历史上,历代统治者往往视粮食为天下之大命,将其作为重要的战略物资,粮食安全的重要性自不待言。

先秦时期的古圣先贤很早就意识到粮食生产关系到国家的盛衰、存亡。粮食充裕、百姓衣食无忧就会社会安定,国家就容易稳固下来。相反,粮食生产出现问题,出现饥荒和民怨,就会造成社会动荡,国家政权就将面临威胁。先秦思想家和统治者们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思考农业和粮食生产,看到粮食是民生之本,粮食安全问题本质上是民生问题,自觉地把重农思想与民本思想巧妙地融合起来,并贯穿于行仁政、实现王道的政治实践中。

《尚书·舜典》记录了尧舜时代“食哉惟时”的思想,舜告诫地方执政官要按照农时组织粮食生产,不得延误,并任命后稷传播农业生产技术,解决民众饥饿之困。《尚书·洪范》中设八政,以食为首位,后世据此提出“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的思想,认为粮食是治国安民的第一件大事。治国必先安民,国之本实则是民之生。周代延续了重农的传统,文王“卑服,即康功田功”,以亲躬之举垂范后人,并提醒后人君王要“先知稼穑之艰难”。

春秋初期,齐国良相管仲较为完备、系统地提出重农及粮食安全思想,潜心发展农业、富国强兵,辅佐齐桓公成为春秋五霸之首。《管子·国蓄》曰“五谷食米,民之司命也”。《管子·治国》明确提出“粟者,王之本事也”。《管子·五辅》进一步提出“明王之务,在于强本事,去无用,然后民可使富”,将重视农业生产、富国富民作为君王的务本之举。管子还认为“不生粟之国亡”,也是从粮食安全的角度强调粮食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论语·颜渊》记载子贡问政于孔子,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在孔子看来,治国理政只要粮食充裕、军备充足,就可以取得百姓的信任。墨子则以“畜种菽粟不足以食之”为国之七患之一,“食者国之宝也”。墨子认为粮食安全得不到保障,百姓缺衣少食,国家就会面临亡国之祸,而人民有了充足的粮食准备,国家安全也就有了支撑。孟子向梁惠王谏言:“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养生丧死无憾,王道之始也。”荀子也认为,富民、使百姓丰衣足食才是王道之治,他提出:“王者富民,霸者富士,仅存之国富大夫,亡国富筐箧、实府库。筐箧已富,府库已实,而百姓贫……”先秦时期法家、兵家思想家们同样指出粮食安全对富国、安民、强兵具有重要意义。

当然,中国古代的历任统治者都不可能很好地解决人民的吃饭问题。但是,我国古代重民生的粮食安全观由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展,确立了以满足人民群众需要为本位的粮食发展战略。毛泽东同志早年就提出“世界上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他一直为“吃饭是第一件大事”而殚精竭虑,始终致力于解决好人民的吃饭问题。邓小平同志说:“不管天下发生什么大事,只要人民吃饱肚子,一切就都好办了。”改革开放后,农业生产得到迅速发展,全国人民的吃饭问题得到解决,并创造了粮食生产自给自足的世界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粮食安全为“国之大者”,强调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他谆谆告诫“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反复重申“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并亲自倡导粮食节俭、节约。回望中华民族的来时路,粮食安全功不可没;展望中华民族的新征程,粮食安全任重道远。

(作者:董冰,系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副教授、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