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宋福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顶层逻辑

——在新的认识水平上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

1651109613312

宋福范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了新的提炼和概括,全方位深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理论体系,将全党对这一指导思想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和水平。

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味着什么

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味着什么的问题,我们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认知,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过程中的功能定位,也就是“管什么用”的问题;二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也就是“是什么意思”的问题。我们的重点是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功能定位,但为了更好地理解功能定位,必须深入理解把握其科学内涵。

(一)功能定位

我们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功能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所选定的根本方向,是为了保证党和国家沿着这一方向前进所确立的根本政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个“根本方向”,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所描绘的一个大的“箭头”“横轴”,建构了党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所确立的宏大坐标系。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程中,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就是在由这样一个“箭头”“横轴”建构的宏大坐标系中,写出最新最美的文字、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演绎了一幕又一幕领导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威武雄壮的历史大剧。

对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