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万余名市区干部下沉社区支援抗疫

6万余名市区干部下沉社区支援抗疫

扛重活、补空白,为社区分忧、为群众解难

6万余名市区干部下沉社区支援抗疫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首发集团干部关金勇一天未休,放假首日便来到通州区永顺镇永顺东里社区报到上岗。像关金勇一样,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截至5月7日,已有6万余名市、区两级机关、国有企业干部下沉社区防控一线化身“大白”“小蓝”支援社区抗疫。

下沉报到后,关金勇第一项任务就是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组织区域核酸检测。这活儿看似简单,干起来却不容易,从组织动员居民到维持现场秩序,再到信息验证上传……单一个小区就要面向800多名居民,工作千头万绪,拼的是体力,考验的是细心和耐心。

关金勇专拣重活干,当起了“技术工”——负责核酸信息验证和上传。穿上防护服,他体会到做“大白”的不易,从头武装到脚,一闷就是四五个小时,还一口水都不能喝,“防护服有限,脱了就不能再穿,不敢上厕所。”“闷着”更得保持头脑清醒,信息录入丝毫不能出错,“这可关系着核酸检测结果能否准确关联居民健康宝,对不上号可不成。”关金勇说。

这股认真劲儿在下沉干部中不鲜见。“社区是遏制疫情蔓延的主战场,我们来了就一定要发挥作用。”这已经是市规自委干部刘道秋第二次下沉防控一线。在朝阳区望京街道,他既服从命令听指挥,又在具体工作中发挥自身优势,配合社区合理设置核酸检测点,在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前提下机动开设绿色通道、学生通道,方便老年人、学生群体。

“多亏了这些‘外援’,街道‘五一’期间三次核酸大筛查高效、安全有序进行。”一说起下沉干部,望京街道干部康洋便赞不绝口。

下沉既是增援,更是历练,向社工“拜师”成为许多干部的共鸣。特殊时期,每天都要工作十来个小时,但没有下沉干部喊累。朝夕相处,社工的辛苦大家都看在眼里,有人核查流调信息到凌晨4点,6点半还准时出现在核酸检测现场;有人每天几万步,为了入户通知居民核酸检测时间一趟趟爬楼……

“越是紧要关头,越考验初心。每个社工都是老师,他们言传身教,用行动诠释为民服务的真谛。只要我们每个干部都永葆这样的初心,齐心协力,一定能战胜疫情!”关金勇道出了许多人的心声。

干部下沉就是哪里需要去哪里,为社区分忧、为群众解难。4月29日,通州区荔景园新区因出现一例初筛阳性实施临时管控,荔景园社区居委会全部工作人员一并被隔离到管控的新区内。次日,市总工会干部冯显亮便与市区下沉干部、街道工作人员和小区党员志愿者一起成立临时党支部,接手居委会承担的荔景园老区楼宇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居民健康宝弹窗登记处理、居家隔离人员物资配送、垃圾清运、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填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空白,确保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不断线、有保障。

“大疫”面前显担当,每有需要,党员干部都冲锋在前。“我报名!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报名,去哪里下沉都可以”……这样的情景,市总工会组织部部长张仪涛已习以为常。这一次,动员市总工会机关系统干部职工积极有序投身抗疫一线的号召一经发出,立即收到积极响应,“名额报满后,还有人主动问‘下一轮什么时候’。”张仪涛说,市总工会派出了100人的下沉队伍,有的是担任处、科级领导职务的中层骨干,群众工作经验丰富,有的曾经历过多次重大活动历练锻炼,善于应对各类急难险重任务。大家统一编入社区,充实基层一线的防控力量。

高效的动员工作得益于完备的组织机制,干部下沉社区增援抗疫已形成制度。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社区防控组强化组织领导,协调市直机关工委、市国资委,遵照防疫规范指引,动员在职党员就地就近向社区报到,担任志愿者,参与社区防控各项工作;对接防疫重点区域需求,从市级党政机关、市管企业抽调干部下沉社区,有效充实了基层一线力量,更好地保障了疫情防控重点任务落实。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