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身规律

深入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身规律

认识规律,把握规律,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有其自身规律,对我们这样一个老党大党来说,从严治党更有其自身规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党在历史上形成的管党治党有效经验,深刻分析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及其根源,根据新时代党所面临的任务要求,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谱写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篇章。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必须遵循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管党治党,坚定不移地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1.坚持守正传承与开拓创新相统一

从严治党贯穿百年来党的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从初创时确立建设“有铁的纪律”的党、古田会议确定思想建党原则、延安整风运动中坚持“党内要严”的治党理念、全国革命胜利前夕发出“两个务必”的警示,到新中国成立后开展的整党、“三反”等运动对党的思想和作风进行全面整顿,到改革开放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十三大把“从严治党”写入党的代表大会的报告中,党的十四大把“坚持从严治党”写入党章,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九大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载入党章,中国共产党始终根据历史方位、任务使命和环境条件的变化,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其思想和路线一脉相承。

全面从严治党赋予管党治党新的时代内涵,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党的根本性质和历史使命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指向必须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涵盖了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领域;体现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在“治”的对象上,抓“关键少数”,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管好“绝大多数”,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在“治”的力度上,从“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

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谱写了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新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历史传统的接续弘扬,是奋进新征程的强大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2.坚持问题导向与价值导向相契合

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证法的基本要求,是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的具体体现。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实事求是发现问题,正确分析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方针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聚焦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

“为了谁”是决定党的价值导向和目标追求的根本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不仅是工作方法、精神境界,更是党性原则、政治品质,折射的是价值目标。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构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最高价值导向。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党与人民群众必须保持“血肉联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向人民群众最厌恶的“四风”、最痛恨的腐败问题开刀。

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与价值导向相契合,关键在于赢得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集中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价值评价主体。要坚守人民至上,发挥人民的主体性和创造性,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从根本上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中国共产党直面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赢得人民支持、接受人民评判。

3.坚持着力治标与注重治本相统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标本兼治,统筹兼顾,持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突出政治建设统领,紧紧围绕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开展工作。始终保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着力治标,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使人“不敢腐”。聚焦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扭住“四风”不放松,纠正“四风”不止步。痛打“老虎”,促进领导干部深思警醒、引以为戒。狠拍“苍蝇”,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追猎“狐狸”,“全球缉腐”常态化长效化,决不让“恶狐”逍遥法外。注重治本,使人“不能腐”“不想腐”。聚焦解决“七个有之”等问题,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使人“不能腐”。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使人“不想腐”。

标不治本不固,治标为治本创造条件;“本不固者末必几”,治本巩固治标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既着力治标,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整治力度,解决反腐败斗争中的关键问题和重点问题,为人民群众赢得信心,为治本之举奠定基础;又注重治本,从建章立制着手,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夯实思想根基,加大治本力度。

4.坚持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促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既需要全方位用劲,也需要重点发力。”全面从严治党,既强调全面整体推进,又聚焦重点突破,体现了“两点论”和“重点论”的辩证统一。中国共产党用发展的而不是静止的、联系的而不是孤立的、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观点,认识和处理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的各种重大关系,既总揽全局、统筹规划,又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和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突出问题重点突破,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下大力气解决好重点问题。

一是从严抓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不断提升党内政治生活水平,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从严抓思想建设。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从严抓组织建设。全面“从严治吏”,紧盯“关键少数”,做到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四是从严抓作风建设。以严明的纪律整饬作风,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五是从严抓纪律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强化刚性约束。六是从严抓制度建设。全方位扎牢制度的笼子,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5.坚持人民监督与自我革命相呼应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然之举。中国共产党是勇于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和善于依靠自身力量推进自我革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1945年,在延安的窑洞里,毛泽东同志面对黄炎培提出的“历史周期率之问”给出了第一个答案:“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破解历史周期率,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他律”,内靠勇于自我革命的“自律”,两者内外兼修、互相呼应、相得益彰。

自我革命是党带领人民克服困难、战胜风险的立党兴党强党之道。人民是最强大的监督力量,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党在以自我革命解决自身问题的同时,还注重发挥人民群众监督“他律”的作用,保证党不敢松劲懈怠,不会人亡政息。“自律”和“他律”两种防错纠错机制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勇于自我革命和接受人民监督内在依据一致,都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坚守初心使命,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我们党才能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才能有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勇于自我革命和接受人民监督目标指向一致,着力于解决权力监督难题。加强监督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重要路径。在强化党组织内部监督的同时,强调人民群众的监督,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下行使权力、履行责任。

6.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

思想建党侧重道德教化、党性感召、理论说服,旨在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先后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使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宗旨意识更加牢固。

制度治党侧重规范界定、强制惩戒、激励引导,解决行为规范、约束监督问题,以强制手段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作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截至2021年7月1日,全党现行有效党内法规共3615部,覆盖党的建设各领域、全方面,已形成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展现出大党的气派、大党的智慧、大党的治理之道的,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两个重要抓手,各有侧重、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思想建党若缺乏制度支撑,就会悬浮空中、难以持续;制度治党若没有思想引领,就会迷失方向、发力无术。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我们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两者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形成了强大管党治党合力。

(作者:周敬青,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教授,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1ZDA121〕前期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