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生态

气候变化与人类健康

报告人:朱定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
简 介:近年来的观测研究表明,地球气候的“健康水平”正在下降。同时,气候变化与人类生理活动、心理健康状况都有着密切关系。本期报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朱定真从“气候应该是什么样”“地球气候的体检报告”“气候变化对人类的影响”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气候变化与人类健康之间的关系,并呼吁“地球的健康我们做主”,鼓励大家为地球气候改善做出行动。
总播放:2032
发布时间:2022-05-12 13:32
  • 气候是指比较长时间段内(月、季、年、数年、数十年和数百年以上)天气的平均或统计状况,主要反映一个地区的冷、暖、干、湿等基本特征。气候变化是指气候系统变化,一般与30 年的平均状态进行对比。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朱定真从纬度、地球自转、洋流等多方面阐述了地球气候的基本情况。[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对于目前地球气候的状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朱定真指出,这颗星球“健康水平”的下降主要表现在:“长期低烧”,即全球气候延续着长期变暖趋势;“血压不稳定”,即气候正在快速变化,极端天气多发;“疑难杂症频率增加”,即小概率事件频发,未来可能更热、更旱、更涝。[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对于气候变化对人类的影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朱定真指出,人类疫病的发生与病原、宿主、媒介有关,而气候因素恰恰会影响病原、宿主、媒介,比如洪水易引发霍乱等。疫情、洪涝、干旱、饥荒、蝗灾、气温等因素之间是相互关联的。与此同时,天气、气候的变化与人体的生理活动、心理健康状况也是密切相关的。[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国家,灾害种类多,发生频次高,发布地域广,灾害损失重,社会影响大。其中,气象灾害种类多,平均每年造成经济损失占全部自然灾害的70%以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2c0f5c430ede933e8d002345254b2a01

    朱定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近年来的观测研究表明,地球气候的“健康水平”正在下降,其表现在全球气候延续着长期变暖的趋势,气候正在以比历史记录上的任何时候都要快的速度发生着变化,违反自然规律的极端天气多发等。同时,气候变化与人类生理活动、心理健康状况都有着密切关系。对此,我们将从“气候应该是什么样”“地球气候的体检报告”“气候变化对人类的影响”三个方面深入分析气候的变化及其与人类健康之间的关系,并总结人类为地球气候改善能做出哪些行动。

    一、气候应该是什么样

    (一)气候的形成

    同一纬度的气候为什么不一样?气候为什么不是按照赤道热、两极冷的规律平均分布的?那是因为气候的形成是很复杂的。大气环流的原理很简单,就是热的地方上升、冷的地方下降,但是在赤道与两极的之间又会产生多圈环流,导致对流的地区降水多而气流下沉的地区降水少。

    同样是北纬30度,地球上的很多地区处于沙漠地带,而我国的长江三角洲却是季风气候,这是因为气候还受地球自转与洋流的影响。地球自转对气流产生的偏向力,使得气流离赤道越远偏得越厉害。同时,陆地只是地球上的一小部分,海洋则是真正的大部分,洋流的冷暖输送作用使得气候变得更加复杂了。比如,北京的全年降水比较集中在7、8、9月,而同纬度的欧洲地区的全年降水则比较平均,这就是洋流的作用。

    除了地球自转与洋流,地球气候的形成还有气候圈的因素,包括:水圈、岩石圈、生物圈、冰冻圈、大气圈。这五个“圈”是相互影响的,进一步使地球气候的形成复杂化。所以,我们谈到气候变化时就要考虑到以上这些因素,这也回答了同一纬度为什么天气不一样的问题。

    同时,气候带的分布也是非常复杂的,比如我国地大物博,东西向、南北向的跨度也比较大,所以仅在我们国家就有至少五个气候带,像是气候干燥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的温带季风气候,以及亚热带季风气候、热带季风气候、高山高原气候。

    (二)适应气候、保护气候

    从气候形成的角度来看,为什么地球上有人、有动物?恰恰是因为我们的地球上空有三张“毯子”守护着生物,那就是二氧化碳、水蒸气、臭氧。其中,二氧化碳也就是温室气体,是距离地表最近的,保证了地球温度的稳定。如果没有温室气体,那么地球就会变成一个“冰球”。但是,我们现在提出要控制温室气体,就是因为温室气体的增多将导致地球平均温度的升高。

    现在,我们的党和政府都特别重视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指的不仅仅是我们周边生活环境的改善,更是要维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星球。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这一部分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内容,包括: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对此,我们要根据气候条件,在生态建设中做到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耕则耕;在经济布局中做到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城则城。总之,我们要科学认识气候、主动适应气候、合理利用气候、努力保护气候,科学有效地防御气象灾害。

    (三)气候、气候变化、天气的区别

    气候是指比较长时间段内(月、季、年、数年、数十年甚至数百年)天气的平均或统计状况,主要反映一个地区的冷、暖、干、湿等基本特征,比如一个地区长夏短冬、气候温和、日照充足、雨量充沛等。气候变化则是指气候系统变化,一般是通过对比观察30年的平均偏离情况,比如降水变多或变少。天气和气候的区别就更大了,比如天气就像是一次考试的成绩,气候就像是几年考试的平均成绩。然而,如果几年、几十年来,某一种天气的发生形成了规律,那么它就变成了气候规律。

    对于气候规律,我们建立了很多气象站来进行观测与统计。2017年5月17日,中国呼和浩特、长春、营口的气象站以及香港天文台被世界气象组织(WMO)正式认定为全球首批百年气象站。它们是不可替代的气候遗产,忠实记载了气候变迁,对于气候资料研究、还原生态本真、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对生态与环境的影响、增强人民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识和行动自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2018年,中国气象局认定了10个百年气象站,包括:大连国家基本气象站、沈阳国家基本气象站、熊岳国家基本气象站、齐齐哈尔国家基本气象站、南京国家基准气象站、芜湖国家气象观测站、青岛国家基本气象站、武汉国家基本气象站、岳阳国家基本气象站、黄花国家气象观测站。我国还有21个获得七十五年站认定的气象站,比如嫩江国家基本气象站、武夷山国家基本气象站、哈密国家基准气候站等。对此,我们要呼吁大家从行动上保护我们的气象站。

    (四)天气和灾害天气的区别

    天气是指短时间(几分钟到几天)发生的气象现象,如雷雨、冰雹、台风、寒潮、大风等。灾害天气是指致灾原因是天气的自然灾害,也称气象灾害。气象灾害平均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占全部自然灾害的70%以上,同时还会导致次生灾害与衍生灾害。次生灾害是指由原生灾害诱导出来的灾害,比如暴雨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衍生灾害是指由于人们缺乏对原生灾害的了解,或受某些社会因素和心理影响等,造成的盲目避灾损失以及一系列社会问题引起的灾害。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