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新时代理论武装的重大课题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宝贵经验。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多个场合提及理论武装,他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加强全党的理论武装”“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

理论武装工作包括理论研究、理论阐释、理论传播、理论实践等多个部分,是一个相互依存、和谐共生的生态系统。加强新时代党的理论武装工作,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只有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才能产生巨大的传播力、感染力、影响力。

当前加强理论武装的极端重要性与现实紧迫性

加强理论武装是建设学习型政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政治清醒坚定和行动团结统一的必然要求。建党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历经艰难险阻,始终保持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首先靠的是正确的理论武装、先进的思想指引。加强理论武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党始终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加强全党的理论武装,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只有理论上坚定清醒,才能做到思想政治上坚定清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党内政治生活出现问题,根源在于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发生了动摇。理想信念,源自坚守,成于磨砺。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才能真正形成坚实统一的思想基础和理想信念,才能真正促进学习成果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

加强理论武装是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持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2021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最鲜明的特色是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紧密结合,在推动发展上拥有强大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是主观臆想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基础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通过艰辛探索而得出的宝贵理论与实践结果。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已经证明,坚持用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革命、建设和改革任务,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发展的关键保障。我们党的理论武装工作,从来都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共同发展、相互促进的。

加强理论武装是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的现实需要。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所面临的风险挑战也越来越艰巨复杂。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面临多重复杂挑战。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时刻要有理论思维和思想指引。国内外形势变化要求我们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和创新理论的武装。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但在新形势新挑战下发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必须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推动重大理论创新,必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迎接挑战,继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提出及其理论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同过去相比,我们今天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这是由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决定的”。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关键是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这一强大思想武器打开思想的闸门、破解发展的瓶颈,并将其转化为改造世界的巨大力量。

新时代理论武装往深里走,重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激发思想活力。“深”是指深刻、透彻,需要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掌握立场、观点、方法。要找到思想和实践的源头,就要从基本原理层面进行把握。对理论建构者而言,时不我待、使命重大,要能够深刻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正确审视现实状况,具备纵览风云的时代眼光、锐意创新的理论勇气,在面对风险挑战时能够作出果断而正确的决策,从而形成独特且影响深远的思想体系。对理论阐释者、传播者而言,既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又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善于把过去和现在贯通起来、国内和国际统筹起来,更加突出历史感、纵深感,更加注重整体性、关联性,引导干部群众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时”与“势”,真正体悟新思想的理论品格、思想魅力、实践价值。对理论武装的客体而言,“往深里走”,是一个动态的、持续的自我学习和自我检视过程,这一过程往往漫长而艰辛。古人云,“君子之学必日新,日新者日进也。不日新者必日退,未有不进而不退者”。

如今,常学常新依然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深刻学习与反思是理论武装往深里走的关键一环。深学,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思,要求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拿出整改措施。及时反省、不断革新,日有所得、不断成长,最大限度地激发精神世界的活力,坚持不懈地掸去思想上的灰尘,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才能真正把握其中的精神实质、精髓要义。

新时代理论武装往心里走,重在真学真懂真信,并形成主动付诸实践的自觉意识乃至普遍的社会共识。武装群众就是抓住人心、赢得人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赢得人心就是赢得政治。往心里走是理论武装主体与客体之间心与心的碰撞与共鸣。从理论建构者的心到武装对象——人民群众的心,理论阐释、理论传播是思想在心与心之间的传递,是理论建构者与人民群众共同构建的一个理论传播生态。新时代理论武装往心里走,关键要破解好“往谁的心里走”“以何种方式往心里走”的问题。对于主流媒体这一理论传播者来说,就是要“上连党心,下接民心”。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中国共产党成功领导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场前无古人的伟大变革,创造了经济发展奇迹。相较之下,我们党的理论宣传多半还是自上而下的灌输式宣传,我们的主流意识形态还在经历着市场经济的考验。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力量,使我们党的主流意识形态能够在平等竞争的状况下成为主流意识形态,那么我们党的思想理论的巨大威力将进一步释放,理论武装的效果将进一步增强。我们应为之而共同努力,真正提供有阅读价值的理论产品。

对于党员干部而言,理论武装往心里走,不仅是对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强化,使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也是对其政治品格的净化和思想境界的提升,使党员干部加深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理解,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于人民群众而言,一种理论能够深入人心,既要有深度也要有温度。理论武装要深入民心,就要增强理论的亲和力、感召力、凝聚力。马克思认为:“‘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一定会使自己出丑。”与切身利益的相关程度决定了人民群众对于一种理论体系的态度。党的思想理论要走进群众心里,必然意味着其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诉求,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能够深度回应群众的思想困惑,给予其更多关心和思想指导;能够指引人们透过现象把握本质,透过局部把握全局,使人们自觉在学习生活工作中以之为遵循,从而将不同主体的情感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政治认同、利益认同上升为共同的坚定信仰。做到这些,才是真正入脑入心的理论武装,才不会轻易被外部噪音干扰。

新时代理论武装往实里走,就要在“做实”上下功夫。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于“做实”。新时代思想理论武装的磅礴力量,要在具体实践中得以释放;“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必然要体现到实际行动中来。“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理论武装往实里走,既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更要求其在接受思想政治洗礼之后,将思想认识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实”,意味着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摒弃一切形式化的虚无表象,与观念淡薄、脱离群众、纪律松弛、组织涣散、领导弱化等不良问题彻底划清界限,将党的思想理论武装到多领域、多层面、多群体,促进其扎扎实实得到贯彻落实。

新时代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辩证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是党员干部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逐渐成长成熟、走向坚定的必要环节。这三大环节各有侧重、缺一不可。

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共同构成了一个循序渐进、循环往复的动态体系,与党员干部持续不断的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统一。思想理论的生命力、社会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都要依靠这一体系的运作而不断激发。

往深里走,是做好新时代理论武装工作的切入点。强调“深”,正是为了避免浅尝辄止、一知半解地学习带来的认知肤浅和认知偏差。只有学深、学精、学透,常学、真学、细学,才能直抵理论精髓,认识到思想理论的彻底性、真理性,领悟其中的科学思维,并对照自身不足进行反省,从而提升自身思想境界和理论水平,保持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使理论武装走向内心。

往心里走,在新时代理论武装工作中承担着“能量运输”的重要角色。当理论武装走入内心,便会逐步内化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等综合性思维。此时,人们对理论的分析运用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会随之提升,能够自觉在思想上与党中央同频共振,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由此获得前行的动力,从而迈向实践的道路,推动学习成果的转化,促使理论武装往实里走。

往实里走,是理论武装工作的落脚点,但并不是终点。我们还要在实践中展开新一轮的蓄势,继续在实践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将思想的根脉深深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广阔土地。正所谓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科学理论一旦被掌握,就会产生强大的力量。事业发展永无止境,走深、走心、走实的生态循环也应周而复始。以新时代理论武装头脑,正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党员干部以高度的学习自觉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从而实现由点及面的理论传播、由上至下的学习传导,在实践中寻找更高的思想起点和奋斗目标。

从走深、走心、走实,再到开启新一轮的走深、走心、走实,这一生生不息、承前启后、守正创新、循环往复的过程,是党员干部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历练过程,亦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和青春活力的秘诀。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思想的引擎由此而铸就,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行稳致远。

“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是新时代理论武装的重大课题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场变局不限于一时一事、一国一域,而是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怎样变、人类向何处去、中国怎么走”的重大时代问题,集中呈现在正处于重大历史节点又亟需重大理论创新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面前。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党和国家建设发展最新的思想武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是新时代理论武装的重大课题,也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主线。

“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既然是一个重大课题,必然是重大现实问题,必定蕴含着重大的理论价值。人民论坛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对部分基层干部进行了深入访谈,多数干部表达的最大期待是力戒形式主义,使党史学习教育的精髓入脑入心,从而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把全党武装起来,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下去。

“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解决了走向哪儿的问题。走深、走心、走实,是为了始终保持思想上清醒坚定,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两个维护”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关系党、民族、国家前途命运。“三走”促进党性教育和理论武装上台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的理想信仰,促进理论外在灌输与信仰内在觉悟的统一,开辟理论武装新局面。

“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明确抛出了往哪里武装、怎么武装的问题。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应抬高标杆,让学习责任立起来。立起思想建党的责任、立起关键少数的责任、立起党员干部的责任,才能使理论武装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对于青年群体来说,要突出重点,让青年群体热起来。要把握青年特点、拓展宣传空间、发挥青年的主观能动性,坚持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对于广大群众来说,聚焦聚力,让网上武装强起来。要做强网络阵地、推动资源整合、优化传播策略,抓好互联网这个主渠道、主阵地,大力推动网络传播,让党的创新理论始终主导网络空间、引领网络生态,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要掌握需求侧、优化供给侧、强化实效性,让理论宣讲活起来,让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感同身受,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行动自觉。

“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规划了创新理论传播的路径方法。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让新思想“动”起来、“活”起来,使人们对新思想由感性认知升华为理性认同,进而转化为自觉行动。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带着信念也要带着感情,善于运用介入式、嵌入式、体验式的传播方法吸引人,运用更加贴近、更有温度、更具深度的思想观点打动人,从而推动新思想更好地入耳入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理论的传播者,主流媒体要善于聚焦新思想的“深意”、发掘新时代的“新意”、启迪新征程的“创意”,坚持理论与舆论融合、大道理与小故事结合,线上充分运用图表、漫画、动图、视频等形式来展现,线下组织各种形式的理论分享和宣讲活动,让新思想“动”起来、“活”起来。在生动形象的表达中,充分彰显党的创新理论的自洽性、解释力和引领力,从而推动全党全社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心骨、定盘星、度量衡,推动各项工作贯彻落实。

“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明确了新时代理论武装的检验标准。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破解发展的瓶颈,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改造世界的巨大力量。身处伟大历史变革的“第一现场”,面对许多亟需深入研究、作出解答的现实问题,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科学思想的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如何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我们提供了爬坡过坎、破解难题的锐利思想武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最终要形成理论与实践的互动及交汇。要注意与人们日常所思所想、关心关切紧密结合,用好新思想的“望远镜”“显微镜”,深入回答“是什么”“为什么”“怎么看”“怎么办”的“新时代之问”,激发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干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1月1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的:“全党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把全党武装起来,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下去。”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

【注:本文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深化新时代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研究”(项目编号:2019MZD032)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