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释放政策利好 赋能市场主体跑出加速度

【地评线】京彩好评:释放政策利好 赋能市场主体跑出加速度

2022年以来,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市场主体面临的压力增多。面对挑战,各地区各部门助企纾困举措密集出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稳预期、强信心,助力市场主体迎难而上、共克时艰,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市场主体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微观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截至4月底,我国实有市场主体1.58亿户,仍保持10.5%的较高增速,为保住宏观经济基本盘提供了强有力的微观基础。2022年1至4月,我国新设市场主体在较大基数的基础上仍然实现正增长,共新设898.7万户,同比增长0.7%。其中,日均新设企业达2.26万户,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新设个体工商户623.6万户,同比增长2.9%。尽管我国经济发展环境复杂严峻,但2022年以来新设市场主体数量仍保持基本平稳,这是经济强大韧性和潜力的一个集中体现。随着疫情得到有效管控、政策效应持续发力,市场主体有望继续保持较高增长。

减负担,增添市场主体动力。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2022年,我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延续实施部分2021年到期的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精准实施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税降费,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全年预计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根据政策安排,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增量留抵税额4月1日起按月全额退还;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中的中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2022年6月底前一次性全额退还。据统计, 2022年4月1日至30日,全国已有801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145.2万户纳税人账户上,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的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退税1233亿元,1—4月共有9248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上。释放政策红利,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举措实,积蓄市场主体潜力。当前,经济循环畅通遇到一些制约,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一些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困难多、压力大,政策着力帮扶他们渡过难关。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企业纾困解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资源倾斜,继续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合理提供贷款展期或续贷安排等;推动金融机构减少收费,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督促金融机构全面落实好“金融23条”,灵活调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居民家庭、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信贷还款安排;开展整治涉企乱收费、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等系列专项行动,持续深化涉企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便企惠企服务,改进完善重点领域监管,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堵点痛点问题,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有力有效,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应对困难的底气。

优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企纾困不只是为“救急”,更着眼于长远,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出台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为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印发关于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意见,有效降低企业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成本,提升企业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动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步伐加快,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和共享平台建设工作提速,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推动“城市矿山”发展等措施保障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保供稳价,通过帮助中小微外贸企业与航运企业直接对接、增加中欧班列车次解决出口运力紧张等问题;2021年我国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 2022年此项政策进一步扩围至科技型中小企业……随着各领域政策协调性不断增强,稳市场主体、激发发展活力的效应将日益凸显。(来源:宣讲家网)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