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世界情怀

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世界情怀

【中图分类号】D29 【文献标识码】A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这是我们党从百年奋斗历程中得出的重要历史经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理应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胸怀天下,面向未来,始终秉持科学、理性态度,透彻认识世界本质,尊重、引领世界,进而身体力行地改变世界。此乃中华民族与世界文明的共进、共荣、共享。如李大钊同志在100年前所颂扬的那样:“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青年应成为引领未来人类发展之菁菁茁茁一代新人。

新时代中国青年当坚定马克思主义“为人类求解放”的世界情怀

青年是人类的未来。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充分肯定青年在社会历史发展与变革中的杰出作用,明确青年是革命的先锋、未来的希望。青年在阶级斗争中必须发挥主观能动性,解决人类社会日益增长的矛盾,完成社会的改造和人的解放。恩格斯指出:“我们的未来比任何时期都更多地取决于正在成长的一代。”列宁在领导俄国革命的过程中继承了这一观点,并将之应用到具体革命实践中。他认为,“我们是未来的党,而未来是属于青年的。我们是革新者的党,而总是青年更乐于跟着革新者走。我们是跟腐朽的旧事物进行忘我斗争的党,而总是青年首先投身到忘我斗争中去”。他甚至认为在某种意义上,“真正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的任务正是要由青年来担负”。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同样高度评价青年在未来世界发展中的价值。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同志就曾指出,“青年锐进之子,尘尘刹刹,立于旋转簸扬循环无端之大洪流中,宜有江流不转之精神,屹然独立之气魄,冲荡其潮流,抵拒其势力,以其不变应其变”。他以此号召青年坚持信仰,引导世界发展大潮。

《中国青年》创刊人恽代英曾向青年人发出号召“许多人都相信中国的唯一希望,便要靠这些还勃勃有生气的青年……”这“唯一希望”要干什么,即承担起未来新社会创造者的角色,“为完全解放无产阶级而奋斗”。青年毛泽东大声疾呼:“我们知道了!我们觉醒了!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不干,谁干?”这正体现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最初纲领之中:“一方面为改良青年工人、农人的生活状况而奋斗,并为青年妇女、青年学生的利益而奋斗;一方面养成青年革命精神,使向为解放一般无产阶级而奋斗的路上走。”也正是立基于此,邓小平同志要求中国青年“立志为人民作贡献,为祖国作贡献,为人类作贡献”。这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重视和担当的责任,也是应该承担的未来世界创造者的使命。

科学认识世界历史发展之趋势、人类社会演进之大势,青年方能激扬世界发展进步情怀

科学认识世界发展趋势。近代以来,随着工业化的推进及达尔文进化论思想的普遍接受,人类思想和社会制度随之突破与革新,世界发展潮流一日千里。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为救国救民而苦苦追寻,一大批先进青年在“觉醒年代”纷纷觉醒。伟大的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也标志着中国青年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急先锋。一群以留学生为主体的爱国青年,认定专制王朝已不适应当时的世界潮流,民主共和乃不可逆转之趋势,他们在孙中山等人领导下,以革命方式结束了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帝制,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可见,中国社会的进步“惟属望于新鲜活泼之青年,有以自觉而奋斗耳”,因为“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新陈代谢,陈腐朽败者无时不在天然淘汰之途,与新鲜活泼者以空间之位置及时间之生命”。青年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更是社会发展潮流的弄潮儿。

敏锐把握世界潮流趋势。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以科学的方式引领社会主义的发展,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以此承担起马克思主义传播者的角色,向广大青年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引发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孙中山观察到,当时“一般爱国青年,无不以革新思想,为将来革新事业之预备。于是蓬蓬勃勃,抒发言论。国内各界舆论,一致同倡。各种新出版物,为热心青年所举办者,纷纷应时而出。扬葩吐艳,各极其致,社会遂蒙绝大之影响。”这种蓬勃景象,调动起广大民众的政治参与,也激发了其探求救国道路的热情,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进一步传播开辟了道路。如毛泽东同志所言:“在‘五四’以后,中国产生了完全崭新的文化生力军,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所领导的共产主义的文化思想,即共产主义的宇宙观和社会革命论。”在此后的革命和建设岁月中,中国青年以拯救天下为己任,以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职志,正肇基于对科学社会主义的正确认识和认同,发端于对世界历史趋势和发展大势的科学认识。中国青年的这一认识不仅是其努力于中国救亡的思想动力,亦是其贡献于世界发展的精神力量。

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世界情怀,建立在理性分析世界差异性和尊重世界多样性的基础上

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人类创造了绚丽多彩的文明。每一种文明都彰显着思想之美、生活之美、创造之美,都有其独特意蕴,都是人类的精神瑰宝。知此方能理性认识世界,方能尊重世界的多样性,方能真正承担世界历史的情怀。

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认为,资本主义大工业的发展,打破了原有民族界限和文化区隔,使人类历史进一步整体发展、有机融合,从原有封闭的、地域的、民族的历史发展为开放的、全球的历史。世界历史因各国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和文明传统差异,成为一代代青年认识世界的起点和向未来发展的基点。惟有理性分析差异性形成的世界环境和历史进程,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领悟其精髓,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改造社会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力量,方能更好地认识差异性的本质。

改革开放以后,如何培养青年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成为党培养青年的关键任务。“培养什么样的青年,如何培养青年”这个具有战略性的命题越来越需要体现中国风格、具有世界眼光。青年是和谐世界的重要建设者、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的生力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世界情怀,要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明晰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认清自身肩负的开创美好未来之神圣使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以更加虚心的态度借鉴和吸收人类文明成果、研究和学习各国发展有益经验主动树立和不断增强世界眼光。

“全面了解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趋势,全面了解当代知识创新、科技发明、人文进步情况。”新时代青年理应展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青春担当,成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中流砥柱,为建设繁荣、文明、和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实现社会和谐,是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懈追求的社会理想,青年应树立伟大的理想,学习扎实的本领,坚守道德底线,为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构建和谐世界和促进人类文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真正透彻理解世界的本质,新时代中国青年彰显出世界担当

历史赋予崇高使命,时代呼唤青年担当。马克思指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要了解社会的本质,“必须跳出它的局限,把它与其他历史时期相比较。要判断历届政府及其行动,必须以它们所处的时代以及和它们同时代人们的良知为尺度。”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历史进步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是必然趋势,是世界实践性的本质属性和必然要求。“对于实践的唯物主义者即共产主义者来说,全部问题都在于使现存世界革命化,实际地反对并改变现存的事物。”青年正应该行使这种“真正历史权利”。

恩格斯认为,“希望你们的努力将使大学生们愈益意识到,正是应该从他们的行列中产生出这样一种脑力劳动无产阶级,他们负有使命同自己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人兄弟在一个队伍里肩并肩地在即将来临的革命中发挥巨大作用”。青年一代应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诠释其理想与奉献、使命与担当。

青年必须认识到世界历史发展的曲折性。历史的发展从来都不是一条直线,世界总是在曲折中前进。列宁指出:“设想世界历史会一帆风顺、按部就班地向前发展,不会有时出现大幅度的跃退,那是不辩证的、不科学的,在理论上是不正确的。”中国青年世界情怀的担当和使命同样任重而道远。必须具备坚韧的意志、崇高的追求,方能补裨于世界的发展和进步。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的杰出领导人恽代英要求有志青年“你要有把握你能与恶社会奋斗,你要有把握你能克服恶社会;然后你读的书,可以帮助你为人类效力。”这就是创造历史的使命,是青年“不能不负的重大使命”。

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任务长久而艰苦。正确认识历史发展和革命的艰巨性,不能只有“五分钟热度”,只有认清了世界发展的规律,坚定了改变世界的梦想,找到了自己的理想之后,青年才能够不顾一切为自己的理想奋斗。

改变世界是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为人类社会进步作出贡献,必须透彻地理解实践性,并“全面了解中国和世界发展的历史、现状和趋势,才能更好地把握现在和未来。”这也是马克思所论证的:“无产阶级只有在世界历史意义上才能存在,就像共产主义——它的事业——只有作为‘世界历史性的’存在才有可能实现一样。而各个人的世界历史性的存在,也就是与世界历史直接相联系的各个人的存在。”

梁启超先生曾指出:“何谓大我,我之群体是也。何谓小我,我之个体是也。”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新时代中国青年只有摆脱“小我”的局限,成就“大我”之境界,才能真正具有世界情怀、人类情怀。“国民而无世界智识,其国将何以图存于世界之中”,中国梦与世界梦是息息相通的,中国共产党人一直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承担起时代的责任、历史的使命,彰显世界担当。

(作者为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注:本文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自主选题项目“新中国成立前后的社会转型与成就研究”(项目编号:中宣干字2020862)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22 年5月11日。

②《毛泽东文集》(第7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年。

③《共产党宣言》,北京:人民出版社,2018年。

④《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北京:人民出版社,1996年。

⑤《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北京:人民出版社,2021年。

⑥《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1921-1949)》(第1册),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

⑦《孙中山全集》(第5卷),北京:中华书局,1986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