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根本遵循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根本遵循

一百年来,我们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自我革命”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2022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六个必须”,是新征程上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基本遵循。

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是自我革命的首要问题。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加强自我革命,保证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以自我革命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同时,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证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的根本政治方向,是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新征程上,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把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贯穿到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全过程,首先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政治问题,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监督,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做表面文章,纠正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保护主义,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本色。

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淬炼自我革命的锐利思想武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理想信念是核心。只有信仰和理想信念日益坚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会有勇于自我革命的精气神。加强党性修养,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是基础。要有坚强的党性,毕生追求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向背决定党的生死存亡,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永远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思想上入党是关键。生活、工作与战斗在各个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必然受到各个时期国内外形势、社会发展变化、各种利益纠缠的影响,也必然会有各种错误思想、错误思潮等反映到党内。因此,依据时代需要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不断创新党性教育,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不断纠正各个时期党内出现的各种错误思想,始终追求思想上入党,是党的自我革命的关键。抓好廉洁文化建设是基本要求。要教育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党性觉悟,提升道德修养,涵养廉洁文化,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从思想深处自觉做到不想腐,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家风家教等教育,以此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发挥廉洁文化功能作用,既营造崇廉拒腐氛围,又以文化人,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领导干部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领导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党内风气和政治生态,关系民心向背,决定着党的群众基础。党的自我革命必须以抓作风为基本抓手,以钉钉子精神既抓住每个时期的突出问题,不断创新形式、内容、方法和手段,又持之以恒、驰而不息地抓下去。通过抓党的作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从延安整风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整党整风,到改革开放后的主题教育活动,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专题教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抓党的作风建设是一以贯之的鲜明主题,既不断丰富了党的自我革命的有效途径,又不断开拓了抓作风的新途径。新征程上,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我们谋划推进工作,一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什么是好事实事,要从群众切身需要来考量,不能主观臆断,不能简单化、片面化。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好事实事,哪里就能创造业绩。业绩好不好,要看群众实际感受,由群众来评判。有些事情是不是好事实事,不能只看群众眼前的需求,还要看是否会有后遗症,是否会“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落实干部考核、工作检查相关制度,科学评价干部政绩。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四亿人民,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依纪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我们的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新征程上,我们必须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勇敢面对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坚决战胜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要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新征程上,要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而奋斗。我们强调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正是有了这样的思想准备,我们才能从容应对一系列风险考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探索深化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

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其奥秘就在于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格执行党章,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制度权威性和执行力不断增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经过坚决斗争,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并且形成了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在新征程上,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内涵,在自我净化上下功夫,通过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在自我完善上下功夫,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监督机制,提升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在自我革新上求突破,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辟未来;在自我提高上下功夫,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持之以恒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增强依规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继续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发挥好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重大作用,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