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美国人权文化的表象与真相

当代美国人权文化的表象与真相

美国的人权故事和制度经验,经过政客和学者们的层层包装,甚而借由殖民占领和武力强迫,成为后发国家模仿照搬的“标准”人权样态。但是,当代美国人权的真实状况究竟如何呢?

从人权观念看,世俗导向的民主党主张左翼自由主义人权观,宗教虔诚的共和党推崇右翼自由主义人权观,使美国的人权保护日益呈现碎片化、分裂化之势。从人权实践看,美国国内正遭遇疫情失控、政治失序、种族冲突、社会撕裂等严重人权问题;对外则采取贸易保护、强权政治、文化清除、排外主义等政策安排,执意将人权问题工具化、策略化,变本加厉地展开对华意识形态攻击,使人权成为维护美国霸权、干涉他国内政、破坏国际秩序的幌子和借口。由此造成美国人权光鲜亮丽的表象与虚伪撕裂的真相之间的鲜明反差,形成最严重的人权赤字和“美国反对美国”的自相矛盾的人权文化格局。

极端的个人主义塑造撕裂的对抗人权观

个人主义人权观是美国人权文化的首要原则。其认为,人权是由生物意义上的个人而非集体意义上的任何群体所享有的,作为社会成员的个人是自治性的,针对集体认同过程中存在的身份压迫或歧视,个人拥有先于社会和国家的更具价值优先性的权利。由此,确保个人享有人权的最佳方案便是尊重个人自由,包括免于专断的意志自由、免于干涉的选择自由和自我归因的道义责任。

这种个人主义人权观看上去很美,但在社会生活和政治实践中却往往造成极端个人主义滋生泛滥,即在言论、行动和政治选择上的个人自由与缺乏法律和社会规范有效约束的剧烈冲突。第一,在随心所欲地发表不负责任的仇恨言论问题上,约束媒体和个人的法律边界模糊无力。其唯一后果是:公民表达言论的自由蜕变为肆意发布虚假、造谣、仇恨、歧视和恐怖主义言论的自由。目前,推特、脸书、优兔等社交媒体平台已成为美国乃至全世界网民发布各类负面信息和言论的集散地。第二,个人主义人权观必然带来越来越多的对抗性个人行动和对抗性组织。美国人权文化把“个人拥枪与自我防卫”看成是受宪法保护的基本权利和美国身份认同的中心特征,为枪支暴力频发提供了温床。同时,随着号称“反帝国主义”“反资本主义”“反法西斯主义”的极左组织和宣扬白人至上主义、白人民族主义和新纳粹主义等极右组织不断壮大,美国的公民结社自由变为允许恶民结成极端组织的自由。第三,在日益严峻的道德滑坡和社会分裂之下,个人主义人权观愈加演变为一味追求唯我独尊和私欲至上的对抗人权观。2021年1月6日,美国发生国会山骚乱。这起暴乱事件表明,公民集会游行示威的自由在肆无忌惮的政治操弄与默许下,已等同于暴民占领国会的自由。

由此可见,基于自由主义思想之上的个人主义(对抗)人权观,已经不能正确地接纳人的存在的社会性,正在生成危害当代美国社会肌体的“癌细胞”,任其繁衍只会走向自毁之路。

虚伪的平等主义纵容异化的消极人权观

平等主义人权观是美国人权文化的核心原则。其强调,每个人都应当享有平等的人格地位和发展机会,不因年龄、性别、种族、肤色、身体素质等生理因素和民族、国籍、信仰、语言、家庭出身等社会因素而受歧视。

这种平等主义人权观修辞精美,强调权利资格的机会平等,看重同等对待的形式平等,鼓励优胜劣汰的差别平等。但究其实质,却与消极自由主义人权观暗通款曲、高度亲和。虚构的、空洞的法律平等与人权口号喊得震天响,但却反对资源分配的结果平等,不愿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人与人之间的实质不平等,反对机会均分的共享平等,不信任也不支持国家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作用,当然更不会接受实行社会主义制度以最终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了。

事实上,美国尽管拥有全球最好的医疗技术和条件,却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目前分别累计超过8600万例和100万例。美国也是全世界监禁率最高和被监禁人数最多的国家。美国公共政策智库“监狱政策倡议”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102所联邦监狱、1566所州监狱、2850个地方看守所、1510个少年管教所、186个移民拘留所和82个原住民看守所,以及军事监狱等各类机构,共关押了约200万名囚犯,占全世界在押囚犯的四分之一。美国各级各类审判与执法机构的诉讼成本高昂,使美国公民很难获得权利救济。美国还是世界上枪支暴力和种族歧视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每年有3.8万余人死因与枪击有关,其中20%为1至17岁的儿童和青少年。

尽管当代美国存在一系列结构性的经济社会不平等问题,但异化的消极人权观却依然漠视美国公民的生命健康权和平等权,美国政府在系统性制度歧视问题上长期无所作为,对美国人民的人权遭受系统性侵犯表现得麻木不仁,这充分表明美国对外宣称的“重视人权”完全是虚伪、空洞的说辞。

单边的普遍主义滋生霸权的普世人权观

普遍主义人权观是美国人权文化的护身符。其声称,人作为类的存在应当享有内在、必然且共同的人格尊严和价值准则,人所处的特定历史语境和文化形态只具有次要意义。这种主观先验的人权观,将美国的人权理念和实践看成是其他国家人权演进的必由之路和人类社会现代化转型的必然规律,有以下三种解释来源:一是原教旨主义的人权普遍性,即人权观念和天赋人权论、社会契约论、代议民主论和分权制衡论等启蒙思想同源共构,带着资产阶级革命的光环。二是进化主义的人权普遍性,即人权虽然兴起于西方社会,但本质上是人类社会现代性的产物,体现了人类“普世价值”。三是传教主义的人权普遍性,即根源于基督教“救世情结”和“美国例外论”,把向世界各地传播美式人权思想与制度当作神圣使命,以偏概全否定全人类共同人权价值或贬低其他国家的人权实践。

需要强调的是,无论是鼓吹制度优越论,将人权一元化,还是利用文化渗透将人权政策化、技术化,抑或通过经济和外交干预直接推广美国版的“普世人权”,美国所追求的都不是包容、平等和合作的共同人权规则,而是反映权力差序格局、要求其他国家和地区被动接受的“基于实力的规则”。

从二战后人权实践看,单边的普遍主义人权观使美国成为国际社会的“超级恶霸”。在国际事务中,美国一贯奉行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干涉主义,打着“民主、法治、自由、人权”的旗号,以谋求美国战略利益为实,频频动用武力导致大量平民伤亡,滥用单边制裁引发人道主义危机,以强权挑战公理,以私利践踏正义,肆意侵犯他国人权,已成为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的最大阻碍者和破坏者。据不完全统计,美国20年来在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也门、索马里、巴基斯坦、利比亚等地发动了至少9.1万次空袭,无辜死亡的平民数量至少有2.2万,最高或达4.8万之多。

偏执的救世主义催生霸凌的工具人权观

改良主义人权观是美国人权文化的致幻药。其相信,造成人权不公的所有社会制度与政治安排都是可以纠正的,通过理性反思和有效改革,人权的状况终将得到改善。在美国的文化语境下,改良主义人权观包含以下三种文化倾向:一是对人权建设抱有进步主义的立场和信念,二是对人权演进的最终结果坚持乐观向善的“美国梦”心态,三是对人权发展的历史具有基督救世主义情怀。

就本质而言,改良主义人权观就是一种偏执自负的救世主义人权文化。例如,自1977年发表第一份国别人权报告以来,美国政府多年来毫不羞愧地自喻为世界“人权模范”,充当“人权判官”,虚置“人权标杆”,对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等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肆意分析和评论,极尽污蔑造谣之能事,遭到强烈反对。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推行人权外交政策,肆意干涉别国内政、主权与基本人权,其恶劣行径清晰反映出其人权双重标准,暴露出其假人权、真霸权的本来面目。

更为危险的是,偏执的救世主义人权观与实用主义政治哲学内在勾连,使崇高的人权理念和普遍的人权价值被美国政客们无限掏空,剩下的只有服务于美国及其盟国的人权工具主义。作为经济工具,美国政府以人权为幌子大搞单边经济制裁,严重损害目标国家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战争工具,美国政府多次以人权为借口发动战争,无原则无底线地抢占道德高地,严重破坏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国际舆论环境;作为外交工具,美国政府大打人权“盟友牌”,企图打造具有新冷战色彩的人权同盟……

透过对当代美国人权文化、观念和对外策略的起底式研究可以发现,人权绝非少数国家的专利,更不应成为向别国施压、搞政治讹诈的工具。美西方与其逆潮流而动,变本加厉推行人权政治化、武器化、工具化,危害别国和世界,还不如把精力放到正视和改善自身人权状况上,为本国民众的人权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作者:冯玉军 郭晓明,分别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当代政党研究平台研究员、法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