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人民共享的文保故事

讲好人民共享的文保故事

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讲好当代文物保护故事能有效唤起文化记忆与精神力量,同时促进全球范围内人类文明的互鉴共进。近年来,我国在活化文化遗产、推动人民共享的文保实践上获得了长足发展,涌现了不少新举措和好经验,良渚古城保护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

良渚古城遗址实证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2019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近年来,良渚古城遗址充分统筹文物保护、传承与利用的关系,通过人民性的价值体现、创新型的媒介赋能与国际传播交流实践,讲好新时代文物保护故事。

在讲好当代文物保护故事的主体上,需要人民性的价值体现让文物“火”起来。文物保护的成果应惠及人民群众,这不仅是从文保工作本身的职能出发,也是更好处理历史与当下、文物与社会发展之间关系的必由之路。浙江杭州市及其下属的余杭区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补偿因文物保护而受到损失的个人和组织,并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和民生事业改善,增强遗产区原住民的获得感。在遗产区外,通过梦栖小镇、良渚文化村、美丽洲公园3个特色园区,让居民共享文化资源。以良渚博物院为核心的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一直人气火爆,文化的种子在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中播撒传承。

在讲好当代文物保护故事的形式上,需要创新型的媒介赋能让文物“活”起来。运用先进科学技术提高保护水平,利用媒介赋能推动文物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对讲好新时代文物保护故事十分重要。良渚古城遗址充分挖掘文物内涵,探索跨界融合,开拓“文物+旅游”“文物+文创”“文物+教育”等新业态。例如,利用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开展“云展览”“慢直播”,提供考古流程体验,还将良渚文明植入热门的手游场景。通过呈现可视化、传播互动化、体验沉浸化、共享便捷化、消费多元化等优势,文化遗产得以永葆活力。

在讲好当代文物保护故事的渠道上,需要通过国际传播交流的实践让文物“走”起来。历史文化遗产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有助于扩大中华文明影响力。良渚文明的纪录片在近20个国家的主流媒体播出,多语种解读良渚文明的短视频《良渚微讲坛》也在网络引发热议,海外总覆盖人数近2亿。此外,良渚还在推进“良渚与世界”活动,展开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的国际对谈,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贡献中国经验。这些实践,在世界舞台上搭建起文明对话的桥梁,为文物保护故事的传播注入新活力。

站在历史新征程的起点上,讲好人民共享的文物保护故事对于中华文明的传承发展非常重要。推动文物资源与媒介资源深度融合,使文物更好地融入生活、服务人民,是文保人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担当显现。

(作者为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