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洪波: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QQ截图20220613163712_260x148

王洪波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既是对党的建设百年历程的经验总结,同时也是对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明确要求。

一、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

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把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作为我们党战胜敌人的重要法宝,并提出了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总任务,即“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把一直“进行之中”的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把党的建设提高到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确立了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的目标,强调制度治党的重大意义,开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之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探索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明确提出,越是改革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从严治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切实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两大历史性课题。

党的十六大之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提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我们党首次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之间一脉相承、不断创新发展,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二、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继承和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社会革命和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现实需要。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对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战略擘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