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主义的本质

好人主义的本质

“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论断旗帜鲜明、发人深省。这些年,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在关键节点,党员干部必须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反对好人主义、不做“好好先生”。

好人主义古已有之,孔子说:“乡愿,德之贼也。”就是说那些不分是非、不得罪乡里的“好好先生”,其实是破坏道德的人。共产党人更是历来坚决防止和反对好人主义,毛泽东同志曾生动地为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好好先生”画像:“因为是熟人、同乡、同学、知心朋友、亲爱者、老同事、老部下,明知不对,也不同他们作原则上的争论,任其下去,求得和平和亲热。或者轻描淡写地说一顿,不作彻底解决,保持一团和气。”江泽民同志将之概括为“缺少正常的相互监督和帮助,一团和气、息事宁人,回避和掩盖矛盾,当好好先生”。胡锦涛同志认为“好好先生”“在原则问题上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奉行‘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处世哲学,不开展批评,不让人批评,甚至压制批评”。

时下,基层中奉行好人主义的“好好先生”也并不鲜见,其主要表现为一是只说好话,二是只点头不摇头,三是好坏不分。具体看来,有习惯给人“戴高帽”、擅长“吹喇叭”、热衷“抬轿子”的圆滑型“好好先生”;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尽量“多栽花、少栽刺”的利己型“好好先生”;有把原则变成“圆则”,面对矛盾绕道走,甚至把坏的说成好的、把问题包装为成绩的交易型“好好先生”;还有对错误言行、不良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擅长明哲保身的躲避型“好好先生”……

好人主义与“好好先生”的存在不仅与绩效评估等制度性因素有关,还与所谓“中庸”传统观念、办公室生存法则、“面子文化”等不良文化柔性诱因相关,更绕不开个别基层干部的心理动机。一些基层干部立场不够鲜明、心理动机不纯,将“理性经济人”异化为“自私经济人”,且易受“羊群效应”与避责心理的影响。之所以做“好好先生”,表面上源于一个“怕”字:怕得罪领导导致印象不好,怕得罪同级导致工作难搞,怕得罪下级导致选票减少。

奉行好人主义的“好好先生”,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好人主义之所以被称为“主义”,是因为其是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位主义相提并论的一种行为方式和生活作风,具有典型性,如果任由其在党内盛行,势必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巨大危害。好人主义是干部不能坚持原则和先私后公的表现,是滋长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山头主义的温床,不仅会败坏党风政纪,还会践踏社会良序,有碍公民权利保障和国家发展。因此,我们要对这种现象保持高度警惕、予以坚决反对。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共产党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讲党性、讲原则,要带头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同时,讲规矩、守底线,还必须要有敬畏心。治理好人主义还要着手全域性和整体性的制度改革,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和实践落实到位,建构干事担当、勇于创新的正向激励体系,在民主法治的轨道上不断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年轻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时刻以“好好先生”为戒,自觉清除脑中可能存在的好人主义思想。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敢担当、敢作为、敢碰硬、敢较真,不怕“得罪人”,讲真话、办实事,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