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国之大者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国之大者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让全体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具有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内涵和重大的实践意义。

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立场

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让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广大人民现实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和人民主体地位,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标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解决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决定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课题,从而走出了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新形态。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映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把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

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日益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路径。

以人民为中心是顺应历史发展规律的结果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历史前进基本规律的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只有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才能创造历史伟业。

只有按规律办事才能无往而不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基本原理,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是历史创造者和社会发展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新时代,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长期执政的高度,从巩固执政基础的角度作出的新论断,是对人民力量的新阐释。要主动把握历史前进规律,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强化使命,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顺应时代潮流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新未来,努力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满意的答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的

如何回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关乎政党的性质,决定政党的前途命运和兴衰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那天起,就将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就将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在历史的长河中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

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大于一切;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人民都是党考虑的第一因素。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奋斗;党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都充分体现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根本上回答了“为了谁”的问题,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生动体现。始终代表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以百姓心为心,把人民利益摆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全面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体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全过程各方面,着眼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制定各项改革措施,围绕人民需求统筹推进改革开放,勇于挑重担、啃硬骨头,善于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进人民实惠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人民积极性的改革,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加强制度创新,使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利益、激发人民创新活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人民中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树立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继续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治理生态环境等,努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奠定坚实基础。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总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站稳人民立场,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作者系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