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天桥区北坦街道:“四强化” 助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山东济南天桥区北坦街道:“四强化” 助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济南市天桥区北坦街道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以党建引领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的工作思路,力促机关党建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机关建设各方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策思想、警示案例、模范典型等学习活动16期,通过讨论和分享形成工作建议25条,立足街道主责主业,及时补齐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短板弱项,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体现到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上。

强化组织建设,构筑坚强堡垒

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建立“党工委+纪工委+机关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推进和责任落实机制,完善《北坦街道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形成组织规范、党员教育、学习提升、工作作风、全域化党建等5个方面20余项具体文件。按照“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的思路,扎实开展“五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落实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制度,抓实每个支部、激活每名党员,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围绕机关党建开展专项自查、督查4次,组织机关党员下沉社区,积极参加核酸检测、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活动,解决民生实事60余件,创建让群众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党组织。

强化队伍建设,推动工作落实

树立人才导向,建立领导领学、支部研学、机关评学、实践验学“四学联动”机制,把抓党建、做业务、强队伍贯通起来,引导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提升能力素质,强化担当作为。谋划开展“北坦讲堂”“青年干部论坛”“组工讲堂”等系列活动,将每周三定为“机关学习日”,强化全员参与、互比互鉴,不断激发“我要学”的热情,提升“学进去”的实效。先后围绕“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党员身边榜样”“党代表讲党课”等主题开展集中学习15次、专题研讨7次,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抓落实的前瞻性、战略性、创造性。

强化作风建设,激发担当作为

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抓好“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让自我革命、奋勇争先在机关深入人心、形成常态。继续完善提升“苗书记点名”等日常管理制度,发放《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示卡》,紧盯节日、岗位、干部作风、重点任务四类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机制,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全面落实“政治上引领、精神上激励、生活上关心”的要求,通过开展廉政谈话、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建立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等,倾听了解党员干部、基层群众的愿望要求。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制度,深入推进“一线工作法”,紧盯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党员干部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发扬“钉钉子”精神,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供稿:中共济南市天桥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实习)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