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刊理论编辑要把好“三关”

党刊理论编辑要把好“三关”

党刊理论编辑承担着传播党的声音、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职责使命,在选择、优化、凝练和提升文稿上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必须把好刊物的政治导向关、内容题材关、出版质量关,才能推出好的刊物、打造精品力作。

把好政治导向关

努力提升政治素养。党刊理论编辑要练就“几把刷子”,就必须不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同时熟悉掌握有关出版活动管理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性文件,时刻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决不当两面派、做两面人,决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提升政治素养是党刊理论编辑提升综合素养的第一要务,要时刻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护党,始终保持强烈的政治意识和较高的政治素养,才能在工作时无论遭遇顺境还是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

选题策划上把好政治导向。党刊理论编辑应认真筛选选题,对选题的可行性作出正确评估,选取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选题,坚决摒弃那些“界限模糊”甚至明显违背社会主义原则、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相背离的选题。选题上把握不好政治导向,后续的一切工作都是徒劳,不仅不能取得预期效果,还可能产生强烈的负面影响。

善于发现问题、避免政治错误。党刊理论编辑在编辑加工时要熟练掌握特定的政治用语,同时保持敏锐的洞察力,才能及时发现并改正可能出现的政治错误,这是党刊理论编辑的看家本领。对于重要表述和提法,要在头脑中形成清晰准确的记忆,在编辑加工时遇到相关用语会迅速反应,及时发现使用不当的地方。这不仅考验党刊理论编辑的语言运用功底,更多的是理论知识储备的彰显。

把好内容题材关

内容题材是出版物的生命,也是出版物的价值和意义所在。面对浩如烟海的出版物市场,如何推出有价值有意义的出版物,内容选取是关键,把好内容题材关,需要党刊理论编辑掌握相关必备的技能。

具备宽广的知识视野。党刊理论编辑审读稿件的主要方向和范围与编辑个人的学科背景和知识涉猎密切相关,能否从庞杂的文稿中精挑细选合适的稿件,考验着编辑的眼力和能力。只有具备丰富知识储备的编辑才能练就一双慧眼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真正发现优秀的作者和文稿,成就出版精品。党刊理论编辑作为传播党的理论话语的重要力量,做好精品内容是分内职责。明晰“推出什么样的内容、让谁阅读内容、内容为谁服务”的思路,才能刊发具有典型性、引领性、趣味性的深度内容,引导更多读者关注和阅读党刊,而做好这些都要以丰富的知识储备为前提。因此,党刊理论编辑需要时刻鞭策自己,虚心用心、甘当“小学生”,始终保持学习的劲头,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视野和学识储备,广泛涉猎其他学科以及自然科学的知识,做复合型学者编辑,不断把好内容题材关。

有创新思维。党刊是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舆论阵地,是传播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载体。现在的出版行业不再局限于传统纸质出版业务,开拓出版的新领域、挖掘出版的新资源是党刊理论编辑必备的素质和能力。这就需要时刻保持创新思维,跳出固有出版思维模式,利用好互联网和大数据资源,探索新的编辑出版模式,始终走在行业前沿,才能推出更多读者喜闻乐见的新内容。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和速度,在打造党刊特色、创新传播方式上下功夫,将传统媒体的内容优势嫁接到新媒体的传播优势上,以精准内容投放和差异化传播方式锁住受众,通过创新融合渠道实现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双赢。

具备长远眼光和战略思维。“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当今科技日新月异发展,优秀的党刊理论编辑不仅要做好当下的编辑工作,更要着眼长远,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编辑事业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去谋划,努力把党刊事业做大做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日益激烈,要始终牢牢立足党刊主阵地,用战略眼光观察当今时代,以世界眼光去认识政治形势,掌握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主动适应新情况、研究新问题,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以优质内容占领和坚守舆论阵地,不断提升党刊的传播力、影响力。

把好出版质量关

“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这些诗句描述了古人为文作诗字斟句酌的情形。现如今那些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出版精品,也都是远离浮躁、呕心沥血铸就的。可见,要想打造传世经典、文化佳作,编辑就必须严把出版质量关,耐下心来对出版物精雕细琢、细心打磨,才能不断提升出版物的质量和水平。

具备过硬的文字功底。辨别稿件的优劣是编辑的基本功,从语法、文字、标点符号等基础部分入手,对文稿进行全面把控,语句是否通顺、标点符号用法是否规范、表述是否到位等这些细节考察了编辑的“看家本领”是否扎实,也是衡量编辑业务能力高低的重要尺度。扎实过硬的文字功底使得编辑能够及时发现文稿中的语病、错别字,避免一些“低级错误”的出现,增强文稿的专业性和可读性,保证文稿的水平和质量。

具备甘于寂寞、耐心细致的态度和精神。长期与文字打交道是编辑工作的特点,这种“幕后工作”时间长了难免会略显枯燥,因此,需要养成耐心、细心的习惯,不惧繁杂又琐碎的工作,认真对待每一处文字、每一份稿件,只有秉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文稿,文稿才会更有生命力。党刊理论编辑只有坚持“质量为王”的准则,注重每一个细节、不放过一个疑点,把严谨的工作态度贯穿在编辑加工的整个过程,才能把文稿编辑好,推出更多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的优秀作品。

作者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社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