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历史的最好方式是书写新的历史

致敬历史的最好方式是书写新的历史

2022年5月21日,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军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强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一项长期重要任务。作为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应当树立大历史观,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探究历史规律,强化历史担当,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书写新的历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不断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强化历史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始终把握历史自觉,认真学习历史、正确认识历史、借鉴运用历史,真正做到不忘来时的路,走好前行的路。坚持把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不断增强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自觉性坚定性,从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砥砺铁心向党、铁肩担当的赤胆忠诚,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掌握历史主动,坚定举旗铸魂。牢牢把握历史主动,始终拥护“两个确立”,从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锤炼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高度自觉。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以真学促真懂,以真懂促真用,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和模范实践者。注重运用历史经验,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总结提出的“十个坚持”作为增强历史自觉、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的思想武器,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开辟未来。

把握历史大势,勇立时代潮头。认清历史方位,立足新发展阶段,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矛盾,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开阔眼界视野,胸怀两个大局,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精神和奋斗姿态。顺应时代潮流,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动强军事业高质量发展,坚决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历史使命。

坚定历史自信,矢志继往开来。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历史自信,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做到理想信念不变、思想立场不移、前进方向不偏。在坚定“四个自信”中坚守历史自信,使历史自信与“四个自信”形成历史、现实和未来的贯通,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和步调。在接续奋斗奋进中践行历史自信,坚信中国共产党就是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好,马克思主义就是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智慧和力量。

保持历史清醒,不断砥砺前行。看准看清看透世界风云变幻,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坚决稳定思想、稳住阵脚、稳固防线、稳控变局。保持对行动指南的清醒,自觉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保持对风险挑战的清醒,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顽强意志、“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独有英雄驱虎豹”的非凡气概,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保持对自我革命的清醒,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以赶考的心态和姿态走好奋进之路。

锤炼历史担当,始终踔厉奋发。增强对党忠诚、为党尽职、为党分忧的政治担当,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心怀“国之大者”,任何时候都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深刻领会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的道理,坚持全部心思和精力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以战斗姿态答好胜战之问、价值叩问、本领拷问,确保一旦需要能上得去、打得赢。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上,轻轻松松的事谁都能干,难事大事才更需要担当。要敢于直面矛盾问题,在攻坚克难中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增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以身许党许国、无私无畏无我的担当,知重负重、担险克险,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作者系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少将副政治委员兼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