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铁人精神穿越时空熠熠生辉

让铁人精神穿越时空熠熠生辉

继承王进喜的遗愿,为国寻油32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大庆第三代铁人李新民的初心不改,即便在遥远的海外,信念也从未动摇。“重担在肩,但我信心十足。能为祖国献石油,是一名共产党员的骄傲。”李新民如是说。李新民用实际行动接过“接力棒”、扛起“新使命”,书写爱国创业、求实奉献、改革创新的新篇章。只有矢志不渝爱国创业、脚踏实地求实奉献、劲头不改改革创新,才能在传承弘扬铁人精神中擦亮共产党人的精神本色,让铁人精神穿越时空熠熠生辉,影响至深至远。

矢志不渝爱国创业。铁人精神,犹如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永远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飘扬。爱国、创业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庆一代代铁人的力量源泉。从王进喜同志“为国分忧、为民争气”的爱国,“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坚韧,到王启民同志“我这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研究怎么开发好大庆油田”,再到李新民始终不改初心,把井打到国外去。字里行间,都是对他们矢志不渝爱国创业的诠释与见证。任何时候,都应向他们学习,永葆爱国情怀、勇担创业使命,坚定爱国志、践行创业行,怀揣一颗爱国心、带着一份爱国情,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为祖国、为人民不辞辛苦、干事创业、奋发有为。

脚踏实地求实奉献。倘若没有求实奉献,就没有王进喜70多年前,当石油工人时干完一个班次又跟着下一个班次的工友接着干,以及“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就没有王启民“宁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的毅然决然,就没有李新民下班后依然在井上,不断观察和琢磨,不懂就问、不会就练,最终挑起大梁、收获认可。大力弘扬铁人精神,就是要如他们一般脚踏实地求实奉献。只有一步一个脚印的求实奉献,才能在忘我拼搏中找准前进方向、在毅然决然中寻到正确方法、在执着坚持中兑现目标承诺。求实奉献,就是要把求实作为一种坚守、把奉献作为一份坚持,不怕苦累、一心求实、倾力奉献,不仅做好眼前事,更谋好长远事,高质量完成本职内外的事,用心用情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朝着梦想不断出发。

劲头不改改革创新。让铁人精神穿越时空熠熠生辉,离不开传承。传承与弘扬离不开改革创新,无论是提出“分阶段多次布井开发调整”理论,打破“不能开采的禁区”,实现“变废为宝”的王启民,还是带领1205钻井队突破水淹层钻井禁区,创出打丛式井的高水平,打出许多“复杂井”“疑难井”的李新民,都用实打实的行动讲述着传承与弘扬,彰显着改革创新的无限魅力。正因改革创新,才有那一次又一次突破,才赢得一次又一次认可,才让队伍在国内、甚至在海外有地位、获荣誉。因此,传承弘扬铁人精神,在爱国、创业、求实、创业的基础上,还需改革创新。勇于创新,始终保持创新的锐气、活力和冲劲,围绕现实工作中碰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拿出破解的新思路、落实的新举措、推动的新办法。要敢于担当,困难面前不躲闪,能够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重担敢挑,不断寻求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山高人为峰,海阔心无界。身处新时代,面对新挑战,我们更要大力传承弘扬铁人精神,始终保持爱国创业的情怀、践行求实奉献的行动、肩负改革创新的担当,稳扎稳打、善作善成,把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好、弘扬好,用实践赋予铁人精神更多新内涵,让其穿越时空熠熠生辉,激发干劲实现梦想。(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2/0628/1171652.shtml

作者单位: 吉林省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