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上好社会实践“必修课”

用心上好社会实践“必修课”

编辑同志: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勉励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大学生上好社会实践“必修课”、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根本遵循。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神州大地、山河锦绣,孕育了五千多年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峥嵘岁月,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好大学。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变化和知识更新周期的不断缩短,新时代大学生在读好书本的同时,还要利用各种机会,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民众百姓,在新时代社会大课堂中认识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了解国情民意,进而坚定理想、淬炼意志、增长才干。

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而不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形成了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中国精神。中国精神贯穿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勃兴于近现代中华民族复兴历程,既是一代代中华儿女接力奋斗、共同创造出来的,更需要一代代青年不断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中国精神是可发现、可感知的,是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的“根”与“魂”。放眼当代中国,从疫情防控一线到卫国戍边前线,从乡村振兴田野到抢险救灾现场,从体育竞技赛场到科技创新前沿……中国精神随处可见。新时代大学生可结合社会调查、志愿服务、义务支教、理论宣讲等社会实践的契机,用眼睛观察中国发展、发现中国精神,自觉当中国精神的信仰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无尽的力量。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新时代大学生要厚植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主动深入人民群众当中,拜人民群众为师,用耳朵倾听人民的呼声,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壮丽的青春华章。

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大学生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其人生黄金时期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高度吻合,只有与时代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才能有所作为、大有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从沟通历史与现实、贯通理论与实践、关联国内与国际等多重维度,深刻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深刻认识“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锤炼过硬本领,担当时代使命,在青春的赛道上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教授 陈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