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干部队伍先进性机理分析

保持干部队伍先进性机理分析

[中图分类号] D2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2)06-0044-03

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不仅体现在党的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也集中反映在干部队伍的先进性上。基于保持党的先进性要求与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履行党的历史使命之间的密切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分析影响党员干部先进性的深层次因素,提出了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的重大论断,揭示了永葆干部队伍先进性的本质规律和行动逻辑。在这里,忠诚、干净、担当三者互为支撑、相互作用,共同构成了干部队伍先进性的内在机理。

坚持崇高追求与底线防范的辩证统一,培养对党忠诚的干部队伍

培养忠诚的干部队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队伍先进性作出的严格规定,有利于为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打造一套自上而下的赋能体系。作为党员干部,其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这要求党员干部既要树立崇高追求,坚守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又要从实处抓起,提高应对风险挑战能力,真正理解和把握崇高追求与底线防范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

崇高追求就是要从学理层面让党员干部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干部要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否则,精神上就容易得“软骨病”。事实上,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也是建立健全党的组织体系的必备条件。马克思、恩格斯在建立共产主义者同盟之初,就严格要求每个志愿入盟者必须“认清自己的阶级利益,尽快采取自己独立政党的立场,一时一刻也不能因为听信民主派小资产者的花言巧语而动摇对无产阶级政党的独立组织的信念”。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原则为指导。这也意味着,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必然是我们党的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也证明:在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凝聚下,忠诚是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战胜无数风险、挑战和磨难的重要保证。

底线防范就是要从实践层面让干部学会运用底线思维方法,提高底线思维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底线思维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领导干部提高底线思维能力、提升斗争本领和保持强大战斗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强化责任意识,最大程度地把工作做得周密些、充分些,以少走弯路。他曾指出:“我们的立场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既要大胆探索、勇于开拓,也要稳妥审慎、三思而后行。”在这里,“大胆探索”和“稳妥审慎”,集中体现了底线思维的适度原则。树立问题意识,做到高度警惕和精准研判,以防范各种重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总体来说,坚持崇高追求与底线防范辩证统一原则,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根基。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赓续传承“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的忠诚基因,是我们党保持干部队伍先进性的根本要求。

坚持自律与他律并用,培养个人干净的干部队伍

坚持自律与他律并用,培养干净的干部队伍,是塑造我们党良好形象的关键环节,也是保持干部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经验总结。

自律就是要严以律己、严以修身、严以用权。领导干部要守住自律关,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自觉加强个人道德修养,提升精神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告诫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二是主动同各种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作坚决斗争。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是干部自律的重要旨归。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并强调要建立素质培养体系、知事识人体系、选拔任用体系、从严管理体系、正向激励体系等。

他律就是要用纪律标明干部不可触碰的“红线”和“雷区”。严格来说,纪律严明是锤炼干部干净品质的一种规范、一种约束。这种规范和约束既保证了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也保证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真正落到实处。同时,纪律严明又是一种形象和标志,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艰苦创业的旗帜。正是因为有了个人干净的纪律要求,我们党及其所领导的队伍才能够在人民群众中塑造良好的形象。不难看出,他律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要告诉党员干部什么事情是不能做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由于党所处的环境、党的任务、党的队伍构成、党的组织管理要求等都发生了变化,纪律的具体规定也是在不断发展的。对此,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从内涵上来说,在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将“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纳入党的规矩范畴,并指出这些未明文列入的规矩同样需要党员干部长期遵守。从外延上来说,一方面积极建立健全党内法规清理机制,另一方面又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党的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这些举措强化了他律的有效性。

自律和他律二者并用,缺一不可。培养干事干净的干部队伍,充分发挥自律与他律的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保持干部队伍先进性的基本要求。

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培养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

敢于担当是干部先进性的鲜明特征,也是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所谓担当,是指担责,包括民族之责、人民之责、国家之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

进行伟大自我革命就要彻底去除不符合人民利益、不符合时代要求的顽瘴痼疾,永葆党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活力。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百年来始终葆有生机活力的历史经验,也是党在紧要关头能解决好中国问题的重要密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党员干部:“只要我们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此外,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干部必须不断提高适应现代化建设履职尽责的能力,如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

进行伟大社会革命需要干部锐意开拓进取,切实担负起稳步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责任。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一些社会问题以及深层次矛盾交织叠加、错综复杂。在这个进程中,党员干部必须保持头脑清醒、坚定人民立场,以自我革命的勇气跳出各种条条框框和传统观念束缚,正确处理各方关系,不断提升敢于担当、推动改革发展的高度自觉。当然,对于一些干部来说,这种担当自觉不是天生的,除了干部自身努力,还需要组织培养。为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相继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印发《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等,极大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改革意识和能力。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形成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思想,为培养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提供了思想指引。

(本文是中国传媒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课题“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研究”〈项目编号:CUC210C012〉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

[2]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

(作者简介:刘洁,中国传媒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