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元跃旗:按照党章要求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1594970862843

元跃旗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2022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纪念日,它记述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传承的伟大建党精神。今天,我们还要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行。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就必须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也就是说,党章是全党的旗帜。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我们离不开党章的引领。

党章告诉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从社会主义大国迈向强国目标的过程中,“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是“全面领导”,既体现在政治和思想的引领上,也体现在党组织和党的工作的全面覆盖上,还体现在党组织和党员在各个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作出这样一个判断,其主要依据正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

2022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强调,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什么时候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判断准确,党和人民事业就顺利发展,否则党和人民事业就会遭受挫折。

这就决定了我们当前和今后的工作方向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二是解决发展不充分问题;三是满足14亿多中国人民更高水平的物质文化需要;四是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必须由党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一、全面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从我们党一百多年的历史来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前提和基础就是首先要确立党的领导核心。

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并写入全会文件。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写入党章。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在中国,中国共产党是长期执政的政党,至今已执政73年。“执政”与“领导”这两个词自然可以通用。但是,这两个概念在中国政治生活中实际上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要承担起领导国家政权的重任,同时又是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不仅要领导国家政权,还要全面领导国家和社会。从党的历史中考察,中国共产党在没有成为执政党之前,就已经是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这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首先是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夺取全国政权之后才成为执政党;在成为执政党之后,中国共产党还要继续担负中国人民领导核心的政治责任。

在新时代,党承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政治责任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重大。因此,在中国政治生活中,我们用得最多的词汇并不是“执政”,而是“领导”或者“党的领导”。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