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

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

——“奋斗强军这十年”系列谈③

十年奋斗强军路,也是十年改革创新路。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驻香港部队再一次走进人们的视线。驻香港部队在改革强军的推动下,不仅大大提升了履行防务的能力,还融入全军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可以更好地发挥军事力量的战略功能。驻香港部队的全面发展,是十年强军兴军的一个缩影,彰显了改革重塑的实际成效。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任何一支军队,唯有变革图强方能迸发前进力量。当今世界,军事变革浪潮风起云涌,各主要大国纷纷加快改革步伐,抢占军事战略制高点,争夺军事竞争新优势。对我军来说,只有全面深化改革,塑造和设计好军队未来,才能建设强大军队、一流军队。如果我们拿不出“中流击水”的胆识,不能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就可能在世界军事竞争中打败仗,甚至有被淘汰的危险。前些年,我们在改革上采取了一些举措,但一些深层次矛盾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从根本上制约了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解决这些问题,归根结底要靠改革。不改革,不全面改革,不彻底改革,我军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

军队改革,实质是为了打赢未来信息化智能化战争。在改革的现实指向上,习主席强调,“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在改革的目的条件上,习主席指出,“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在改革的指导原则上,习主席强调,“牢牢把握能打仗、打胜仗这个聚焦点”……习主席关于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着眼解答我军打赢未来战争这一重大命题,为本轮改革立起了核心指向和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成为人民军队的最强音。十年时间,我军改革大开大合、大破大立、蹄疾步稳,接连打响“三场战役”,实现了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有效增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可以说,经过改革重塑、转型建设,我军新时代打赢能力得到一个大的提升。

回望十年改革路,我军一个显著变化就是联合作战能力得到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得到充实。无战不联,无联不胜,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现代战争的主要作战形态。这轮改革,我军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起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联的壁垒渐次打破,战的效果逐步凸显。近年来,各种联演联训在战区的调度指挥下常态化开展,过去难以共享的数据信息,如今在战区诸军兵种部队间高效流转;侦察不再“各自为战”,指挥不再“各唱各调”,火力不再“各打各的”,一个个联合铁拳淬火而生、彰显威力。在一次实兵演练中,战略预警、远海防卫、远程打击、战略投送、信息支援等新型作战力量震撼亮相,高效融入联合作战体系,新编制、新技术、新战法、新能力让人耳目一新。

目前,深化改革的效能正在释放,部队发展的潜能正在被激活。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体制建立了、力量优化了、制度健全了,并不等于打仗能力提升了,制胜强敌有底气了。只有采取有力举措,付出艰苦努力,把体制优势转换为制胜优势,把发展潜力转变成打赢实力,才能说改革真正达成了目标。对此,我们应持续掀起“效能风暴”,用好打仗的体制、胜战的结构、科学的制度,让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源泉充分涌流。同时,应加速推进运行机制的“二次创新”,切实转变指导方式,坚决克服那些不接地气的政策,不作无补之功、不为无益之事,确保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

变革必变能力,转型必转素质。如同“1.0软件”驱动不了“2.0硬件”,能力不升级同样驱动不了新体制。军队改革关乎打赢事业,与每名官兵息息相关。广大官兵要想在改革大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必须实现思维更新、能力升级、本事扩容。那种身子进入“新体制”、脑子还停留在过去的人,必将无法适应时代之变、改革之变。全军官兵只有牢固树立实战、创新、体系、集约、融合等新理念,真正走好“新体制时间”,不断提升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才能走在变革前列,最大限度提升改革效能。

改革永远在路上。新的征程上,我们还要继续向改革要质效、要战斗力。只要坚持问题导向,扭住影响和制约备战打仗的问题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坚定不移把改革进行到底,确保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我军就一定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始终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有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作者单位: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