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郭继承:【跟着习主席学国学】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郭继承讲课图片_副本

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思政研究所副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视频

《上李邕》

李白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假令风歇时下来,犹能簸却沧溟水。

世人见我恒殊调,闻余大言皆冷笑。

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

朋友们,本期《跟着习主席学国学》,我们一起来学习李白的诗句,“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2021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指出:“‘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这是伟大诗人李白青年时期仗剑远游时写下的诗句,那时他感受着盛唐的蓬勃气象,胸中鼓荡着凌云壮志。今天,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未来无限广大。”

李白在青年时期离开故乡,仗剑远游。在渝州,也就是今天的重庆,他遇到了当时的刺史李邕。贺知章曾称赞李白是天上谪仙人,青年李白已经展现出了独有的才情和傲气。而李邕对此并不认同。于是在离开渝州时,李白写下了《上李邕》这首诗。“上”是尊重的意思,对一个人表示敬重就可以用“上”。李白虽然有豪情,但实际上很尊重人,所以用了“上”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引用这句诗,大有深意。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在社会发展中起着独特作用。朋友们,今天,什么样的文化形式会对社会产生极大影响?我想,传播范围较广的,可能是一段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或是一部好的电视剧。一个好的作品会影响亿万人,引导青少年和大众更加热爱自己的国家,爱自己的文化。反过来讲,一个有问题的作品也会污染亿万人,让无数人动摇,产生对自己国家的怀疑,引发的负面力量绝对不可小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要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如果做不到众志成城、戮力同心,就没有办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讲话表达了对文联、作协的殷切期望,也点明了未来文联和作协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