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生态环境、粮食安全、服装科技……首都科技工作者的身影活跃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各个领域。昨天,在市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的会场,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科技工作者代表围绕学习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展开热烈交流。他们纷纷表示,将凝聚首都科技创新的磅礴力量,聚焦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接续奋斗。

“过往的五年里,北京的生态环境变化巨大,美好成果来之不易。生态环保与人民美好生活息息相关,‘科技点亮美好生活’也是我矢志不渝的信念。”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慧环保事业部总经理黄绵松表示,作为基层青年科技工作者,他将在市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努力攻关环保科技领域“卡脖子”难题,坚决做好数字化环保的陪伴者,为人居环境品质全面改善、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

在过去的三年中,北京服装学院服装科技研究院院长刘莉用尖端科技为冬奥健儿织就“战袍”。作为纺织领域的科研人员,接下来,她将和科研团队围绕市党代会报告中关于“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擦亮‘北京智造’品牌”的蓝图,持续开展科研攻关和科技创新。

作为守护国家粮食安全底线的一线科技工作者,市农林科学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决心在接下来的科研工作中,要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真正让科技落地生根。“我们要让信息科技服务农业,勇攀智慧农业领域的科技高峰,致力突破农业传感器等核心技术,通过科技自立自强,实现守护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的目标。”

在农业科技研发的道路上,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加速奔跑。大北农集团副总裁王丹玉说:“作为农业高科技企业,我们要持续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接下来,还将与在京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农业科技资源的战略合作,在生物育种等方面持续投入,并围绕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融合开展探索,为北京打造‘种业之都’贡献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有着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的双重身份。他认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各项紧迫任务,绝不是靠单打独斗就能攻克的,需要依靠千军万马、合作协同。作为一名老科技工作者,不仅要老当益壮,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更重要的是要育人,要“甘为人梯”。

市科协党组书记沈洁表示,市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本市科技创新和科协事业发展明确了路径。接下来,市科协要推动科协组织向高校、园区、企业延伸,不断扩大科协组织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规模和数量;汇聚各类创新要素向园区、企业聚集,推动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持续实施青年人才托举计划,助力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成长成才;大力推进“科技馆之城”建设,实现实体科技馆走到百姓“家门口”,数字科技馆线上“泛在、可及”。市科协将肩负起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的职责使命,打造有温度、可信赖、有活力、见实效的科技工作者之家,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助力科技创新,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