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如何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于稳经济、促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4月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系统全面地部署13项举措,力促外贸保稳提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更趋严峻复杂,对此要充分认识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重要性,坚持科学判断,精准施策,通过保通畅、促创新、建市场、抓落实,坚定不移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坚持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必然要求。外贸是衡量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指标。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既体现在“质”与“量”上,要实现外贸规模更大、质量与效益水平更高,又体现在政策上,推动外贸政策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既要保障进出口规模的基本稳定,又要着力提高商品和服务的质量,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还要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实现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坚持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是我国外贸发展的现实需要。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实现稳步增长,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9.8万亿元,同比增长9.4%。当前,外贸发展仍面临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保稳提质还面临不少压力。从国内看,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对出口企业的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以及物流运输畅通带来较大影响。从国际上看,各国疫情反复、地缘冲突不断、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际供应链产业链受阻、海运物流成本上升等因素都对我国进出口企业造成负面影响。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保持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任务依然艰巨。在此背景下,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坚持推动外贸保稳提质,要辩证地看待“稳”与“质”的关系,做到以稳促质、以质增稳。“保稳”重在抵御冲击,最大程度降低不确定性对外贸的影响;“提质”重在转型升级,不断开拓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使外贸发展保持强劲动能。二者虽重点不同,但彼此联系紧密。“保稳”是“提质”的重要基础,外贸形成规模效应后可以摊薄产业链供应链等各个环节的成本;“提质”是“保稳”的根本保障,国际贸易竞争根本上是创新能力的竞争,外贸提升质量有助于抵御外部冲击及短期风险。因此,要做到“保稳”与“提质”两手抓,既立足当下,又着眼未来,共同服务于对外开放大局。

一方面,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通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基础,事关外贸采购、生产、运输等关键环节。一是要保生产供应。加强外贸企业生产经营保障,解决企业用料、物流、用工难题。二是要保运输通畅。全力保障物流运输畅通,疏通海空港等集疏运,提高作业和通关效率,加强同国际航空航班、货运班列等的对接与协调,利用好国际运力。三是保产业链稳定。进一步深化区域交流合作,支持劳动密集型外贸产业在国内梯度转移。此外,还要积极运用财税金融手段,加大对外贸企业保险、信贷、融资等方面的支持,尤其要加强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另一方面,要促进外贸主体、业态、平台、市场创新发展。“提质”的核心是创新,要鼓励企业开展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的绿色低碳贸易。推动跨境电商提质增效是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加强政策指导,支持海外仓企业发展,建设智慧物流平台。同时,既要利用好既有的贸易平台,探索线上交易新路径,又要加强外贸平台建设,特别是要加强进口促进平台培育建设,不断提升进出口产品质量。

要看到,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基础。从国际来看,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培育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可增强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中的影响力。从国内来看,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可有效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形成全球要素资源引力场,有效利用全球要素和市场资源,使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更好联通,为我国外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当下,各地各部门正密集出台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相关举措,最重要的是加强系统观念,做好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统筹协调。既要防止局部合理政策叠加后造成政策合成谬误,也要防止将整体任务简单一分了之形成分解谬误。要树立“一盘棋”意识,加强各地各部门协作配合,形成政策合力,共同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