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扪虱倾谈”的前秦丞相

“扪虱倾谈”的前秦丞相

王猛(公元325―375年),字景略,北海郡剧县(今山东昌乐)人,善于谋略,是五胡十六国时期前秦政权著名的政治家和军事家。王猛辅佐苻坚十八年,励精图治,为前秦王朝统一北方、巩固统治贡献才智,后世多将他与管仲、诸葛亮并列。

扪虱而谈 初显奇才

王猛出身贫寒,少年时为了养家糊口,只能以贩卖畚箕为生,但他手不释卷,刻苦学习,尤其好读兵书,成长为一个“瑰姿俊伟”的青年。他性格稳健、志向高远,不屑与浮华庸俗之辈往来,因此也招致一些人的轻视与嘲笑。王猛曾游后赵国都邺城(今河北省临漳西南),“有知人之鉴”的官僚徐统见而奇之,请他出仕。王猛遁而不应,隐居于西岳华山,静候风云之变而后动。

公元354年,桓温北伐,率晋军进抵关中,与秦军相持于灞上(今陕西省西安市)。王猛听说桓温入关后,便披着粗布衣服去拜访桓温。桓温请王猛谈谈对时局的看法,王猛一边捉着身上的虱子,一边谈论天下大事,滔滔不绝,旁若无人。桓温见此情景,十分惊异,便问道:“我奉天子之命,统帅十万精兵为百姓讨伐寇贼,然而关中的豪杰之士至今没有人前来归附,这是什么缘故呢?”王猛直言不讳地答道:“您不远数千里深入敌境,如今长安近在咫尺,却不渡过灞水,百姓们不知道您的意图,所以不肯前来。”桓温北伐的真正目的并非收复东晋的失地,而是想借此捞一些政治资本,所以不渡灞水。被王猛一针见血地道破心事后,桓温无言以对,沉默良久才慢慢说了一句钦佩的话:“江东没有一个人能和你相比!”于是任命王猛为军谋祭酒。

不久,桓温因军中粮尽,决定南撤。临行前,他用高官厚禄邀请王猛和他一起南下归附东晋。王猛却辞官不就,坚决留在北方。王猛深知作为寒门出身的士人,在门阀士族盘踞的东晋朝廷里,不可能有什么大作为,于是继续过着隐居读书的生活。不过此后,王猛的名气却渐渐大了起来。

辅佐苻坚 主政前秦

公元357年,前秦东海王苻坚广招贤才、网罗英豪,经人推荐,与王猛会面。两人一见如故,谈得十分投机,对于天下大事的看法,不谋而合。于是,王猛决定留在苻坚身边,为他出谋划策,助其诛灭残忍暴虐的苻生,夺取前秦政权。此后,王猛威镇豪贵,改革吏治,融合胡汉,奖励农桑,推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

威镇豪贵。始平县(今陕西省咸阳西)作为前秦的西北门户,地位极为重要。长期以来,聚居在此的氐族显贵们横行霸道,社会秩序混乱,历任县令都治理不了。为了考察王猛的执政水平,苻坚把王猛派到始平县去担任县令,整顿社会秩序。王猛到任后,宣示法令,明察善恶,严刑治理,约束了地方豪强的行为。前秦的开国元勋樊世,历来备受苻氏一族敬重,久而久之养成了自负傲慢的性格,又因王猛触动其利益,一度当众侮辱挑衅。王猛毫不示弱,据理反击。后来,樊世在苻坚面前破口大骂,还想动手袭击王猛。苻坚见他如此放肆,忍无可忍,命人将其处死。其后,再有人谗害王猛,苻坚轻则将他们痛骂一顿,重则当堂鞭挞。自此,“百僚震肃,豪右屏气”,有力打击了当地贵族们的嚣张气焰。

改革吏治。王猛对贤才遭嫉有着深刻体会,所以力主干事创业者先要提拔贤能。他力荐苻融、任群等人各得要职,同时推荐房默、房旷、崔逞、韩胤、田勰等一批关东名士担任朝廷官员。王猛深知,改革吏治、选拔贤能,必须以制度为保障,便向苻坚建议,创立荐举赏罚制度和官吏考核标准,要求地方官员分科荐举人才。朝廷对被荐者,一一加以考核,合格者分授官职。凡所荐人才名实相符者,荐举人受赏,否则受罚。年禄百石谷米以上的各级官吏,必须“学通一经,才成一艺”。荐举赏罚制度和选官标准的确立,沉重打击了“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士族”的九品中正制,提高了前秦各级官僚的素质和能力,形成了“才尽其用、官称其职”的新局面。

融合胡汉。西晋经历八王之乱后,各少数民族纷纷建立自己的政权,社会矛盾尖锐。前秦国内既存在氐族与汉族之间的矛盾,也存在着氐族与匈奴、鲜卑、羯、羌族等少数民族之间的矛盾。王猛作为汉人,摆脱传统观念的束缚,为氐汉两族的团结作出了很多努力。与此同时,王猛废除胡汉分治之法,制定民族杂居、不得互相歧视伤害的制度,促使各民族融合,奠定了前秦社会稳定的基础。对于别有用心、企图破坏民族团结的分子,王猛一律严惩不贷。在王猛的倡导下,前秦恢复了太学和地方各级学校,广修学宫,聘任学者执教,并强制公卿以下子孙入学。这样,传统的儒家思想在北方得以快速发展。

奖励农桑。魏晋时期,北方社会动荡,生产环境受到极大破坏,导致人口减少,土地荒芜,流民大量出现。为解决关中少雨易旱的问题,王猛通过凿山修堤、疏通沟渠、修建梯田、改造盐碱地等措施,极大改善了前秦的农业生产环境。与此同时,他还通过召集流民、徙民入关等方法,增加农业劳动力;注意节约开支,推行减租减税等措施,减轻百姓负担。王猛还经常派官员巡察地方,推广先进的生产技术,奖励努力种田的农民,使前秦农业生产得到较快恢复和发展。

治乱征伐 死仍忧国

苻坚不仅要治理好地方,还要时刻准备应对外来的挑战。当时前秦东面有鲜卑族慕容氏的前燕,北面有拓跋氏的代国,西面有汉族张氏的前凉,南面有东晋政权,其余尚有若干割据势力。王猛在政权纷争、南北对峙的历史舞台上,倾其文韬武略,使前秦十年之间便统一了北方。

王猛制定的战略是先稳定西北,消除后顾之忧,而后扫荡关东,以图统一北方。公元366年,王猛率军乘虚攻打荆州,获取大量人口而还。公元367年,王猛率兵西讨,平定了羌族首领敛歧和陇西李俨的叛乱。公元368年,王猛平定了前秦王室内部的一场纷争。公元369年,王猛趁桓温伐燕、燕求救于秦之际,献策苻坚先出兵与燕共退桓温,然后乘燕衰颓而取之。公元370年,王猛率军六万再伐前燕,面对五倍于己的三十万精兵毫无惧色,最终以少胜多,以弱击强,成功灭掉前燕。

灭前燕后,王猛并没有居功自傲,面对苻坚的加官晋爵,始终谦逊辞让。由于长期操劳国事,他最终积劳成疾。知道此事后,苻坚心急如焚,亲自为王猛祈祷,并在他病情稍有好转后,大赦天下,以示庆贺。没想到,一个月后,王猛病势转危,苻坚亲自到他家中探望,并问以后事。王猛在弥留之际,进言道:“晋虽偏处吴越之地,但毕竟是中原正统王朝,且上下和睦。臣死之后,不要进攻晋。鲜卑、羌虏,则是我们的仇敌,终究会成为大患,应逐一消灭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安定和发展。”王猛临终遗言虽只有寥寥数语,却关系到前秦的兴衰存亡。王猛去世后,苻坚悲痛万分,三次亲临哭祭,谥其为“武侯”。

审时度势 灵活变通

审时度势,治国不守成规。治理国家要根据具体的情况而定,如果拘泥于成规,就会削足适履。前秦是氐族部落在关中建立的政权,王权对部落贵族和地方豪强的控制力较弱,使得氐族贵族豪强们骄横,不守法度。面对这种情况,王猛突破“治国以礼”的成规,主张采取严刑峻法治理国家。在初任始平县令时,他体察民情、遍访官吏,而后雷厉风行地鞭杀了一名为非作歹的县吏。此举激怒了当地的氐族豪强。他们联名上书诬告王猛滥杀无辜百姓,并要求将他押解还京,投入狱中。苻坚对此事也是半信半疑,亲自提审王猛。一见面,苻坚就问他:“为政之体,德化为先,莅任未几而杀戮无数,何其酷也!”王猛平静地答道:“臣听说‘宰宁国以礼,治乱邦以法’。陛下不认为臣无能,把难治之县交给了我,我当为贤明的君主除去凶恶和奸猾之徒。现在刚杀了一个奸吏,尚有很多有罪之人没有伏法。如果陛下认为我不能除尽凶暴之徒,我甘愿受刑。但因我从严治吏而受到刑罚,我实在不敢承受。”苻坚听完心领神会,赦免了王猛擅杀官吏之罪,并当众赞扬他:“王景略可真是管仲、子产一类的人才呀。”

灵活变通,用人不守成规。王猛虽然作风一向严明,面对豪强奸吏决不姑息,但在特殊时期使用人才时却十分灵活、善于变通。他带兵攻打前燕时,命邓羌的部将徐成侦察燕军情况,并相约中午回报,但徐成到晚上才回来。依照军法,当处徐成死刑。邓羌见状,替徐成求情。王猛不允,邓羌便返回军营,率领士兵将王猛的营帐围了起来。邓羌此举无异于造反,王猛可将其即刻处死,不用向皇帝汇报。但一向严明的王猛没有这样做,而是破例赦免了徐成,并拉着邓羌的手说:“将军对手下部将尚且如此仗义,何况对国家呢?我不用再忧虑敌人了!”决战在即,王猛欲任用邓羌为前锋攻打燕军。不料邓羌却谈起了条件,要一顶“司隶校尉”的乌纱帽,没有得到满足便回帐大睡。王猛驰马入邓营,答应了他的条件。邓羌听后,高兴地喝完酒,带领众将士直奔敌阵,往来冲杀,如入无人之境,打得燕军丢盔弃甲,溃不成军。战到午时,燕军节节败退,已损失五万余人。王猛指挥部队乘胜追击,又歼灭敌军十万余人,取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

邓羌徇私求情,扰乱军法;欲攻主帅,目无上级;临战求位,等同于要挟国君。三者有其一,便该砍头,而一向执法严明的王猛却一而再、再而三迁就了他。王猛深知用人之长还须容人之短,这些从大漠里成长起来的猛士,一方面容易意气用事,甚至敢和皇帝讨价还价;另一方面又重情重义,对国家忠心耿耿。若按常规办事,容不了邓羌之短,对他进行处罚,在大敌当前之际,必然军心动摇,稍有不慎还可能一败涂地,造成全盘皆输的可怕后果。在对待猛将邓羌的问题上,王猛“容其所短,收其所长”的做法,尤为后人所称道。

(作者简介:章林,北京联合大学副教授)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