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崛起祖国南疆 谱写壮美华章

广西:崛起祖国南疆 谱写壮美华章

7月22日,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在南宁举行“中国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的主题是“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出席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显著成就,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会由自治区党委新闻发言人、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周异决主持。

刘宁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西发展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广西考察,多次对广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广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全票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充分体现了广西250多万名党员和5700万各族人民对总书记的衷心拥护和爱戴,为我们在新征程书写现代化国家建设广西篇章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刘宁说,十年来,广西各项事业最鲜明的主题主线,就是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激励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我们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办好了一系列喜事盛事,干成了一系列大事要事,解决了一系列难事急事,经受住了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考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祖国南疆谱写了浓墨重彩的壮美华章。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这十年,我们举全区之力决战脱贫攻坚,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刘宁介绍,广西坚持以深度极度贫困地区为重点,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帮扶,如期完成了向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兑现了向全区各族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

“这十年,广西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区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刘宁说,广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13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47万亿元,翻了一番多;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基本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片片通民航,4G网络覆盖全区,5G实现规模商用,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这十年,广西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合作,发展动力活力持续迸发。刘宁介绍,广西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机构改革有序高效完成,营商环境多项重点指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自由贸易试验区从无到有,入驻企业总数超7.3万家,是设立前的19倍;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等重大开放平台能级提升,从服务中国—东盟“10+1”向服务RCEP国家和“一带一路”拓展。

刘宁说,这十年,广西全力以赴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事业全面发展;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覆盖城乡,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山清水秀生态美是广西的金字招牌。刘宁说,我们牢记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殷切嘱托,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保护好广西的山山水水。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地表水水质、近岸海域水质排全国前列,森林覆盖率、生物多样性丰富度稳居全国第三位。多姿多彩的广西更加美轮美奂。

广西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广西、平安广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这十年,广西新时代人大工作全面加强,人民政协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完善;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增强;坚决打赢多场规模性聚集性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守住了疫情防控的国门防线;深入推进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守护边疆和国防安全,祖国南疆安全稳定屏障更加牢固。

“广西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各族人民一家亲,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刘宁说。

在谈到广西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采取了哪些举措时,蓝天立表示,广西全力以赴稳增长、夯基础、补短板、蓄势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一是坚持创新发展,不断催生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二是坚持协调发展,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三是坚持绿色发展,不断擦亮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四是坚持开放发展,不断汇聚高质量发展的资源要素。五是坚持共享发展,不断彰显高质量发展的价值追求。

“回顾广西这些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刘宁表示,迈向现代化新征程,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油、努力,再长征,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壮美广西的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3日 02版)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