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高旭东: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大力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2)

我们要切实加强自主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目前仍面临巨大挑战。对此,我们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加以重视。第一,不能心存不切实际的幻想。特别是不要对中美关系能否回到之前的状态抱有幻想,同时还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第二,不能被畏难情绪所累。对于一些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如光刻机、飞机发动机、工业基础软件等,我们只要坚定信心、坚持不懈地推进自主创新,科技发展定能取得更大突破。第三,正确认识科学与技术的关系。这里,我只想说明一点,就是科学与技术的关系非常紧密,但科学不是技术,技术也不全是科学。我们强调基础研究重要性的同时,还要认识到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实现在多数情况下还有相当长的距离,所以不能过于重视基础研究,而忽略工程技术。比如,光刻机的工作原理是已知的,但就是在工程技术上没有突破。可见,不是重视基础研究就一定能突破工程技术的。第四,厘清企业与政府的边界。加强自主创新,仅以企业为主导还远远不够,还要强调政府的责任,特别是中央政府的责任。

从国家政策看,一是正确理解“双循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目前主要有两种错误认识。一种是要充分发挥国内市场的巨大力量,形成单纯以国内市场为支撑的新循环。我国国内市场虽大,但一些行业的本土企业未必能抓住市场,如汽车工业、航空工业。为什么?从管理学的基本原理看,这些行业企业不具备真正的竞争优势。也就是说,单纯构建以国内市场为支撑的新循环还远远不够。另一种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首先要从消费入手。消费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但能否启动消费更为重要。实际上,启动消费并不容易,首先要增加群众收入。如何增加收入?大力发展生产、推进自主创新,让企业具有竞争优势,这样企业占有的市场份额就多了,利润就高了,就有条件给工人涨工资了,而工人的收入增加,消费也就自然增加了。从“三驾马车”看,没有投资就没有消费。进一步说,没有投资,就没有企业的发展;没有投资,出口产品就缺少竞争优势。因此,我们在政策上要倾向于通过投资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提高技术能力和竞争优势,然后鼓励企业大踏步走出去。中国市场虽大,也只是经济全球化中的一部分。我们的本土企业要走出去,到更为广阔的世界舞台中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这才是更为重要的。

二是维护中国企业核心利益。特别是要维护在国外发展受限的中国企业,在其遭遇打压、制裁时可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

三是以高投入带动高增长。投资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在中新财经2021年会上表示:“从2021年1-11月的数据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13.7%,这个(数字)不低,两年平均4%,有点偏低。从投资看,2021年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5.2%,扣除物价指数两年平均是3.9%,远低于GDP的增幅,投资偏弱,所以从需求看,无论是消费还是投资都在转弱。”也就是说,我们要加大投入,特别是加大新老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以此拉动经济增长。

四是以重大工程重塑产业格局。也就是说,在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中,我们要彻底改变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的被动局面,其核心就是建立以本土企业为主导的创新体系、产业体系和经济体系。这里特别强调重大国家工程的重要性。加大自主创新,企业是主导,但若没有重大国家工程的支撑恐怕会很难推进。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实施几个五年计划,我国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这里就包括重大国家工程。实践证明,推动重大国家工程可带动科技进步、经济发展,提升产业安全性。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北京要勇挑重担,大有作为。第一,高校与科研院所。北京高校与科研院所的研发实力,可以说是全国最强的,能在基础科学研究、工程技术研发上大有作为。其中要特别做到:一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举两个例子。清华大学,一直以来把国家命运与学校命运紧密结合,在国家需要突破航空发动机技术时,党委书记邱勇带领师生请缨踏足这一并不擅长的领域,于2018年正式成立实体性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学校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二是要做到扬长避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更加擅长做基础研究、技术探索与原理性样机。至于高性能、低成本产品技术和工艺技术开发,产品生产,则更多是企业的事情。二者在各自发展中要做到扬长避短。

图2

如图,基础研究、技术探索与原理性样机对高性能、低成本产品技术和工艺技术开发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高校及科研院所一定要努力做到一流的基础研究、技术探索与原理性样机,推进技术成果转化,这样才能满足建立以本土企业为主导的创新体系、产业体系和经济体系的要求。

第二,企业。北京的骨干企业要立大志,争创世界一流,反之,恐将遭到市场淘汰。前文提到,国内市场竞争已经国际化,如果不能成为世界一流企业,恐怕就会把市场拱手让人。举个例子。北摩高科是一家北京企业、上市公司,无论从技术,还是从管理来看,都可以称之为世界一流企业。技术上,几乎所有的新型飞机上都有他们的产品;同时,他们还为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研制刹车闸片,其性能和质量远超国外同类产品。管理上,他们的产品在质量和技术上不断超越用户需求。一般企业只追求满足用户需求,而他们认为,满足远远不够,一定要超越。他们把技术创新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大规模投资实验设施,保证了技术领先水平。另外,我们的大型央企、国企与北京市展开紧密合作,在自主创新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国自主创新面临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就是“后来者劣势”。也就是说,我们开发出来好的产品、好的技术,为避免市场不认,就先内部来试,试好了再推向市场。这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

第三,政府。北京为了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科技自立自强做出首都贡献,有很多事情需要做。前文提到,有些事情单靠企业是远远不够的,除了保护民族企业之外,还要在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发力。一是发展先进制造业。巩固完善高精尖产业格局。瞄准高端、智能、绿色方向,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擦亮“北京智造”品牌。二是解决好技术商业化的“后来者劣势”问题。北京市可以通过政府采购、启动一些重大工程等来带动企业发展,提升竞争优势。三是留住各类优秀人才。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人才政治引领和服务保障,把更多优秀人才团结集聚到首都发展事业中来。这里,我们要注意不要受国外大学排名的干扰。

最后一点,我们一定要加强学习,特别是创新理论的学习,只有打好这一基础才能真正把北京的科技创新工作做好。让我们肩负起时代的责任,共创美好的未来,大力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