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高旭东: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大力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高旭东

高旭东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点此浏览课件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市人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上,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回顾过去,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我们已经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展望未来,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同样要一马当先、走在前列,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这是新时代要求,是党和人民赋予北京的历史责任。”

新时代首都发展,本质上是首都功能的发展。全部要义就是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新时代首都发展,根本要求是高质量发展。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北京科技和人才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把“四个中心”“四个服务”中蕴含的巨大发展能量充分释放出来。我们知道,北京的城市战略定位是“四个中心”,即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今天就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对“大力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展开探讨。

新形势下,北京重任在肩,挑战巨大。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对我们北京提出了新的要求,也让我们迎来了新的挑战。未来,北京要勇挑重担,大有作为。

经济发展与技术创新的新阶段及其核心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大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逐步放开国内市场,鼓励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国内市场逐步发展壮大,吸引了大量外资企业,国内企业不仅要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还要守住国内市场与外资企业同台竞技。这一方面大大带动了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面临一个巨大的挑战,就是我国在几十年发展中已深深融入由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经济体系、产业体系和创新体系。现在,我们所处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复杂变化,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力量已不容小觑。所以,为了突破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我们必须进行新的探索。

新阶段、新探索,势必会有新的要求:一是我国已成为经济大国,还要建成经济强国;二是要建立以本土企业为主导的创新体系、产业体系和经济体系。也就是说,在新形势下,如何防范产业链、供应链风险,维护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就是要建立以本土企业为主导的创新体系、产业体系和经济体系。

图1

从投入产出的四象限来看,处于第一象限的产业投入高、产出高。比如,房地产业。有人会问,在“房住不炒”定位下,房地产还会有发展前景吗?答案是肯定的。现在的房地产业还是有很大发展的,只不过跟以前的发展模式有所不同。比如,各地开发的质量高、价格低的共有产权住房项目;针对高学历、高技术人才开发的人才公寓项目等,既可解决当地居民的住房问题,也可推进创新创业的发展。

处于第三象限的传统农业投入少、产出少,但可以向处于第一象限的现代农业发展。比如,油莎豆。这种作物适应性极强,产量高,种1亩油莎豆相当于7-10亩油菜,是一种优质、高产、综合利用价值很高的油、粮多用新型作物。当然,要想大面积种植油莎豆,还需要进一步解决收割、烘干以及储藏的问题。

处于第四象限的一些知识密集型产业以及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投入少、产出高。谈到推动高质量发展,貌似就要重点发展第四象限的产业。其实不然,推动高质量发展,恰恰不能过于重视第四象限的产业,而是各行各业都要发展。从美国的一组数据来看,1948-1976年,美国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速达2.79%,而在2007-2016年,这一数字只有1.17%。为什么?这一时期,美国着重发展第四象限的产业,导致制造业与服务业比例失调,产业结构不合理。

刚才谈到,要建立以本土企业为主导的创新体系、产业体系和经济体系。这是一个新的探索,一个更好的选择。对此,我们是有理论基础和产业基础支撑的。第一,理论基础。国家层面,美国学者迈克尔·波特提出的国家竞争优势理论认为,一国的贸易优势并不像传统国际贸易理论宣称的那样简单地决定于一国的自然资源、劳动力、利率、汇率,而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国的产业创新和升级的能力。产业层面,如丹麦学者伦德瓦尔提出的producer-user互动理论。企业层面,企业的竞争优势来源很多,最重要的仍是自主创新。第二,产业基础。比如:ICT产业(信息和通信技术产业),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高铁;核电;地铁;电信设备及运营,从3G、4G到5G;特高压传输设备;火力发电设备,如三峡工程;工程机械,如徐工集团、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中国航天科技;激光通讯、量子通讯、高性能计算、新能源、新型建筑材料,等等。我们在一些技术领域处于世界领先,一些优秀企业排名世界前列。这为我们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当然,除此之外,我们还有新一代的创业者。20世纪80、90年代的创业者更多是发展单纯的劳动密集型,以适应市场为主导的企业,对企业管理、技术创新的把握还处于早期阶段。而今,新一代的创业者更多是发展高新技术行业企业,基本都接受过高等教育,或是掌握了一流技术,对管理、对经营有着国际视野和独到认识。比如,大疆无人机、华大基因等都是优秀代表。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