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意“玩火”无法阻挡历史大势

执意“玩火”无法阻挡历史大势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是美台实质关系升级的重大事件,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美国对中国作出严肃政治承诺的背信弃义。

事实上,近期有关美众议长拟窜台的消息出来后,美国主流媒体、智库以及一些美国盟友国家的前政要等很多人士也都公开表示,佩洛西无论以何理由赴台都将是愚蠢、危险和不必要的,是危险的赌博,很难想象会有比这更鲁莽和挑衅的行动;如果美方对两岸形势判断错误或处理不当,将给台湾地区乃至世界的安全、繁荣和秩序造成灾难性的后果。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还在与佩洛西会晤时强调了稳定的中美关系对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性,并敦促后者及其所代表的美国与中国保持“稳定的关系”。

佩洛西之所以对于这些忠告置若罔闻,主要还是出于个人私利和党派政治。一方面,佩洛西想在卸任前给美国政坛留下所谓的“政治遗产”,继续保持一定政治影响力;另一方面,她希望在中期选举民主党选情告急的情况下,通过展现强硬姿态,争取国内民众选票。炒作并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大有铤而走险再搏一把的意味。于是,我们看到佩洛西的亚洲之行表现出浓厚的“冷战”色彩。她一边宣称,要深化与印太地区军事盟友和合作伙伴的关系,借助盟友的力量维护美国塑造的地区秩序;一边通过打所谓“台湾牌”制造紧张局势,恶化中国战略环境。

我们要强调的是,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各国交往的政治基础,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美国总统拜登已多次申明,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美方不支持台湾“独立”,但美方在台湾问题上背信弃义,令人不齿,只能使美国的国家信誉进一步破产。美国一些政客只顾一己之私,公然在台湾问题上“玩火”,与14亿多中国人民为敌,决不会有好下场,中方采取任何反制措施都将是正当必要的。这也是任何一个独立主权国家应有的权利。佩洛西也好,其他美国官员也好,窜访台湾无法改变台湾属于中国的历史与法理事实,无法阻挡我国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大势,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决心坚若磐石。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美国一些人在台湾问题上不断挑战中国主权,掏空一个中国政策,甚至蓄意在台海制造事端。中国人民对此绝不会接受。坚决支持中央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一切举措,这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希望美国政客不要再揣着明白装糊涂,使地区陷入到衰退、混乱、无序之中,这是地区国家和人民所不愿、不想、不容的,也是与美国的根本利益相悖的。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