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专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

引入专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

辽宁大连西岗区林茂社区——

引入专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

核心阅读

为增强社区治理能力,辽宁大连西岗区林茂社区整合多方资源、调动多方参与:加强网格化管理,街巷长定点巡查、入户走访,做到防患于未然;建立调解员队伍,引入法律顾问,提升调解工作专业性;志愿者日常巡逻,发现风险及时上报,派出所民警时时走访,共同维护治安……一系列举措,有效提升社区应急反应能力,增强居民幸福感、安全感。

去辽宁大连西岗区八一路街道林茂社区居民委员会,要爬上一条狭窄的陡坡路。记者驱车前往时,不巧赶上附近一所学校组织考试,路上人多车多,交通拥堵,足足用了20分钟。

到晚了,记者连忙跟社区党委书记郭志英道歉。她却笑了,“我们在三层开居民议事会,正好在研究这段路!”

来到社区居民委员会三层,一场讨论正酣:“行路难、停车难,都要兼顾解决,建议早上7点到8点半车辆即停即走,确保老人和学生行路安全。”“现在有带远程喊话的摄像头,能不能给我们装一个?”……

郭志英告诉记者:“参加议事会的有志愿者、街巷长、网格员、律师、民警,他们是社区隐患排查、纠纷调解、治安管理的主力军。社区的应急反应能力提升,离不开资源整合、多方参与,如今林茂社区的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基本化解在萌芽状态。”

织密织牢社区网格

及时应对迅速响应

谈起2020年林茂街36号楼着火一事,网格员梁力方现在还心有余悸。“最初,志愿者发现一层窗户在冒黑烟。我和同事在社区拿上户籍簿、带上灭火器就冲了过去。10分钟内,我们与整个楼栋21户居民全部取得联系,并确认都已安全疏散。”

梁力方回忆,当时着火的住户家里没人,电话又联系不上。他想起最近该住户想在小区另一处楼里租房,便赶紧派人去那里找人。找到住户后,他们获知了起火原因,同时了解到屋内还有1个燃气罐等重要信息。消防队赶来时,社区第一时间介绍了现场情况,让消防员得以采取最有效的措施将损失降至最低。

郭志英介绍,林茂社区是老旧小区。遇到突发情况,要想迅速应对,就要将功夫下在平常。辖区内12条主次干道、62个背街小巷、4处险情险段、2处森林防火点位、6个公共场所、71栋楼院已全部被纳入社区网格。

“我们的网格里不仅有网格员,还有街巷长、党员、志愿者、下沉干部。”郭志英说,今年上半年,组织部门派来的下沉干部全部进到网格,为社区收集制作居民大数据包。37项数据全部上网,不仅方便随时维护更新,网格员也不用再抱着户籍簿到处跑,一部手机就能随时调取数据。

街巷长徐家利打开了他的随身背包,里面除了清理工具外,还有一本记满邻里大事小情的笔记本、一沓温馨提示卡、一捆社区紧急联系卡。“温馨提示卡贴在居民门内,提醒出门前水、电、燃气要关好;社区紧急联系卡上有燃气报警、自来水和供暖维修以及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遇到急事随时就能联系到。”徐家利说。

应急工作,防患未然是关键。林茂社区共有71栋居民楼,居民3008户。社区推选45名责任心强、综合素质高、邻里威望高的党员、群众担任街巷长,每天在街巷楼宇间进行定点巡查、入户走访、舆情收集,延伸了网格联络群众的触角,将宣传排查的网格织得更密更牢。

“社区是应急反应的前哨。发现隐患,社区吹哨,街道、部门来报到。”郭志英说,通过上级资源下沉,社区在专业指导下顺利完成了防汛演练、燃气排查等工作。

专业人士加入调解

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记者在与郭志英说话间,遇上了从外头回来的调解员隋玉秀,“现在咱们社区老百姓素质都挺高。这不,一楼下水道堵了,污水外溢,我赶过去还没说两句,楼上的都主动表态,需要掏钱的,大家一起掏。”

隋玉秀今年68岁了,她的调解工作在群众中有口皆碑。问起她的心得,隋玉秀却有些不好意思,“我曾经也跟邻居吵过架,调解工作的不容易和重要性我都深有体会。”

隋玉秀住在林茂一巷24号楼的四层。几年前,楼上的公共管道老化,泡了自家的壁纸,又心疼又生气的隋玉秀冲上楼就跟五层住户大吵一架。五层住户把门一关,“公共管道,找我没用。”隋玉秀急得只能找社区。社区找到产权方,虽然产权方同意免费维修,但还得进五层住户家里砸墙。

“后来社区又调解了三四次,最后各退一步,他家同意砸墙,我家壁纸自己修。”隋玉秀说,“也是不打不相识,现在我们两家处成了朋友。他家是开出租车的,出行时经常为我提供方便。”

楼上楼下漏水、小区下水堵塞、邻居养狗扰民……遇到家长里短的大小事,居民都要找社区说一说。林茂社区组织了一支10余人的调解员队伍,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调解员的身影,让琐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每成功调解一起纠纷,调解员们都会交流一下经验方法。“一对一的矛盾,双方坐下来互相理解包容”“一对多的矛盾众口难调,尽量逐个突破”“对立情绪特别大的,可以找亲朋好友劝说”……郭志英说,现在社区的调解资源更加丰富,调解方式也更加多元。社区内部有调解员、评理说事点、居民议事会,简单矛盾当场解决;社区解决不了的复杂矛盾上报街道,通过联席会等方式协调各方共同解决;每月15日,辖区内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会来社区接待群众。

近年来,林茂社区的调解工作融入了越来越多的法治元素。西岗区司法局与律师事务所、律师签署三方协议,为每个社区配备1名社区律师作为法律顾问,每月在社区工作8小时。社区里开办“法治超市”,街道司法所所长任区域经理,社区党委书记任店长,律师、离退休政法干警志愿者入驻,把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公证服务等服务项目送到居民身边。

“专业力量的加入,给我们的调解工作增加了不少底气。律师不仅能在矛盾化解过程中提供法律依据,也能在后续权益维护中为群众提供法律帮助。”郭志英说。

民警群众共同参与

齐抓共管维护治安

“郭书记,最近怎么样?社区还有陌生人随便出入吗?”下午,八一路派出所民警乔欣远例行到社区走访,一进门就直奔主题。

“哪里还敢来?现在我们社区管理更加严格,把不守规矩的陌生人都挡在社区外。”郭志英说。

不久前,“余晖卫士”志愿者杨秋荣和孙雪梅在日常巡逻时,发现有3辆陌生的面包车驶入社区,从车里下来的10多个人迅速分散在楼宇中。郭志英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让社区工作者赶到现场确认情况,随后在各个居民群中发布提醒,“现在有陌生人进入社区,大家注意安全,避免上当受骗。”此时,乔欣远也接到了郭志英的电话,迅速与同事赶来。

回忆当时的场景,乔欣远感慨:“咱们社区的群众是真管事啊!我们到面包车旁边时,发现志愿者就在车边守着。连陌生人都惊讶,自己怎么就被发现了。”

“为了加强社区的治安管理力量,上级让派出所民警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维护社区治安是我们共同的工作。”郭志英说。

走出林茂社区时,天色渐晚。郭志英指着一盏盏亮起的庭院灯告诉记者:“这些是去年大家通过居民议事会共同讨论,协调辖区资源为社区安装的,今年还要装25盏。”

在路边,记者又遇到了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和街巷长。他们两三人一组,开始了晚上的巡查。徐家利照例要去林茂街3号楼的王立永家看看,“老人90多岁了,自己一个人住,我每天都会去看看,确认老人安全才放心。”一旁的居民张熙玲感叹:“咱社区的人善良、责任心强,在这儿住着很有安全感!”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