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领导是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是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为繁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但由于资本天然具有无序扩张的倾向,会引发严重社会经济问题,因此必须对资本进行规范和引导。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理论优势和制度优势,充分引导资本发挥积极作用,抑制资本盲目扩张带来的消极作用,使资本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需要和社会发展需求。

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

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特征和行为规律,是理解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的前提。资本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天然具有二重性,既有其自然属性,也蕴含着深刻的社会属性。资本的自然属性体现为资本能够在生产过程中聚合各类生产要素、提高生产效率,进而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物质财富的积累。资本的社会属性体现为资本是特定社会关系的物质载体。资本的两种属性相互影响,统一于社会发展的运动过程之中,也深刻影响了社会运动发展的过程。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科学分析了资本作为一种生产关系,其扩张给人类社会所造成的各种影响,也揭示了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资本运动的规律。资本作为追求剩余价值的价值,只有在不断运动中才能实现增值。因此,资本总是想方设法突破一切障碍、力求超越一切空间界限进行扩张以获取更多价值增值和更高利润率,这会导致资本在运动过程中出现无序扩张的现象。资本的无序扩张会诱发垄断、破坏竞争秩序、阻碍创新、扩大贫富差距,并影响金融稳定、经济稳定和社会稳定。

资本追逐价值增值的天性决定了它不可能自发进行自我约束,必须依靠强有力的引导和外在约束。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局限性决定了资产阶级政党无法实现对资本的有效规范和引导,甚至会出现加剧资本无序运动的现象。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探索出了适应中国国情和发展阶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创造性地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内容,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创造和积累了社会财富,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但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些领域也出现了资本无序扩张的现象,产生了金融风险隐患、收入和财富分配差距拉大、生态环境破坏、垄断等负面后果。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新起点,为发展更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我们必须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防止资本盲目无序扩张。这既是一个重大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既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

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的领导对于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起着根本保证的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是确保资本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稳步前进的根本保证。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大前提下发展市场经济,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社会主义’这个定语”。我国要建设、发展和完善的市场经济,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而资本是促进生产力发展的手段和工具,并非目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是以资本为中心而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市场经济。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也是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作用的根本立场。

坚持党的领导是确保资本繁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保证。首先,坚持党的领导为各类资本良性发展、共同发展提供保证。当前,我国存在国有资本、集体资本、民营资本、外国资本、混合资本等多种形态的资本。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正确处理各类资本之间的关系、区分各类资本的性质、明确各类资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定位,由此规范和引导各类资本健康发展。而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依靠党的坚强领导,也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够有效协调和引导各类资本,克服资本无序扩张带来的消极作用,确保资本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其次,坚持党的领导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协调统筹好效率与公平的保障。党推动建立和完善的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分配制度,既能保障资本的合法收益,也能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从而促进效率与公平相统一。

坚持党的领导是提高政府规范和引导资本能力的根本保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需要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两个方面的作用。有为政府的作用主要体现和依赖于政府对资本运行的治理能力。党的坚强领导是实现有为政府这一目标的根本保障,是推动各级政府提升资本治理能力的基石。首先,党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不断深化对资本的认识,为政府完善资本治理体系、提升资本治理能力提供理论指引和基本遵循。其次,党的组织领导与协调各方的作用,为更高效地建立与完善协同联动的资本治理体系、更有效地强化政府资本治理能力提供了坚实组织保障。最后,党对政府治理过程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约束,能够抑制并防止资本与权力合谋的腐败行为。

在党的领导下更好地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

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对资本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有机结合,在尊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内在规律的基础上,采取多种方式更好地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

将习近平经济思想贯彻落实到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为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更好地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是未来相当长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指导和引领,不断提高对资本性质及其运动规律的认识水平。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及其他各种制度,为各类资本提供有利的市场和法治环境。创造各类资本公平竞争的良性生态环境,激发各类资本参与竞争的积极性。无论什么形态的资本,只要能服从和服务于社会主义生产力发展和人民利益,只要能够合法经营,就应该获得发展机会和空间。加快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促进资本要素在地区间自由流动。加强对非公资本的引导和监督,确保非公资本健康有序发展。

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提升引导和规范资本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实现资本更合理的配置。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一方面,不断完善资本运行的治理体系,形成逻辑清晰、框架完整、制度完备、长期稳定的治理规则。实现依法治理,引导资本在法律法规的制度框架内运行,尤其要依法反垄断和规范不正当竞争行为。同时,加强部门间政策协调,实现统筹兼顾。另一方面,全面提升对资本的监管能力和治理能力,将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金融监管机构应不断提升监管和治理能力,清晰界定机构间监管和治理的权力边界,切实落实资本监管和治理的主体责任,防止出现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等现象。

在党的领导下引导资本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和社会发展需求。社会主义制度拥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必须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引导资本服务国家发展、提升人民福祉。自主创新是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由之路。应积极引导资本向核心技术和关键领域投资,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引导资本有序进入实体经济,增强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发挥资本在推进共同富裕中的积极作用,引导资本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和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

(作者分别系四川大学经济学院讲师、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