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美国霸权霸凌和强盗逻辑  坚持敢于斗争从容应对挑战

认清美国霸权霸凌和强盗逻辑 坚持敢于斗争从容应对挑战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反复严正交涉,在美国政府的纵容和安排下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一倒行逆施行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背美方之前所做出的承诺,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性质极恶,危害极大,影响极坏。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和强烈抗议。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8月1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进一步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台海局势的紧张,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认清美国霸权霸凌和强盗逻辑的同时,坚持敢于斗争,从容应对挑战。

“坚持敢于斗争”,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作出深刻总结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决议》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在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奋斗中,在应对国际国内风险挑战的过程中,继承和发扬敢于斗争的精神和本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不惧艰险、勇往直前的不平凡,经历惊心动魄的发展历程,进行撼天动地的卓越斗争,身处腥风血雨的环境、面对国内困难和国外挑衅的困难、遭遇社会主义建设的曲折、承受改革开放的阻力、应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面临的挑战,大风大浪考验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意志,检验了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伟大斗争的勇气。正是因为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科学分析形势,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风险挑战来临时,能够遇变不惊、化险为夷、取得胜利。对于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国家政权稳定,危害国家核心利益,危害人民根本利益,有可能打断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党毫不犹豫、断然出手,坚决斗争、坚决胜利。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美帝国主义的威胁和挑衅,党以“不惜国内打烂了重新建设”的决心和气魄,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最终取得伟大胜利,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使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伟大斗争史,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百年奋斗的足迹都深深刻下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印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清醒认识内外环境新的重大变化和面临的风险挑战,把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作为治国理政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保证国家安全作为巩固执政地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头等大事,领导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果断应对美国单方面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掌握了应对风险挑战的战略主动,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一举扭转香港乱局、实现重大转折,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讲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 新时代坚持敢于斗争,归根到底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服务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前进道路上会出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困难和挑战。进行伟大斗争是新时代一个重大实践命题,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全面审视和判断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大势得出的重要判断。十年来,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使党和人民更加深刻地感悟到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中国共产党是经过百年锤炼,具有长期丰富斗争实践经验的大党,具有抵御各种风险、驾驭各种复杂局面的能力。任何风险挑战,只要来了,党都将领导人民进行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毫不退缩,直至取得胜利。《决议》指出:“只要我们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征程,必须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作风,在坚持敢于斗争中砥砺奋进,以强大战斗力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