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数字经济 争当先行示范

发展数字经济 争当先行示范

与农耕时代的农业经济、工业时代的工业经济相对应,人类进入信息时代之后,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我国也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年轻的龙华区适时而动,在2020年提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战略目标。一年多来,龙华区基于自身在制造业领域的产业优势,始终坚持以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发展道路,走出了一条“智造为本、双向赋能、样板示范、要素聚集”的数字经济发展路径,形成了技术先行、产业共创、生态共赢的数字经济发展特色,数字经济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富士康是龙华区的龙头企业,一栋栋大厂房、一条条生产线,是人们熟悉的画面。然而,随着工业制造水平不断提高,客户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依赖人工的传统工业质检,存在抽检率低、准确性不高、实时性差、效率低、劳动强度大、受人工经验和主观因素的影响大等诸多弊端,亟待智能升级。

为富士康这样的“大块头”提供解决方案的是龙华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宝德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针对铭牌、硅脂、错漏反等检测环节中人工判断效率低,种类、内容繁多,朝向不定等痛点,由宝德计算携手华为提供的昇腾智造解决方案,通过扫条码切换各工位的产品型号,AI视觉准确识别对应型号的铭牌种类、硅脂颜色以及主板各个检测点,有效实现了质检的高效率和高精准,大幅降低了返修率。

“‘数字龙华’的目标提出后,我们公司也在积极转型。在组织层面,我们将过去提供解决方案和服务的职能部门变成了需要盈利的业务部门;在业务层面,我们从生产设备转向提供方案,越来越聚焦智能制造;在产品层面,我们则更加注重数字场景化的产品。”宝德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健说。

据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徐红丽介绍,2021年龙华经济发展提质增量,GDP总量增长10.2%,圆满实现“十四五”的良好开局。其中数字经济的引擎作用明显,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总产出4668亿元,增长26.7%,超出传统产业16%,对经济贡献接近五成。今年上半年,龙华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达到951家,实现总产出2167.17亿元,同比增长12.4%,高于传统产业3.9%。

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副院长毛睿指出,数字经济的重要性在今后将进一步凸显,国内企业要把握好这个“换道超车”的历史机遇。深圳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数字经济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必将成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强大动力。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8日 15版)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