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未来战争打好认知“五仗”

瞄准未来战争打好认知“五仗”

近年来的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大多是在多维度多领域展开的“混合”对抗,强调运用军事、政治、经济等手段,在综合决策维度实施体系钳制,在国际传播维度制造各种混乱,在战略重心维度进行靶向打击,积极塑造战场态势,谋求夺取战略主动。未来战争中要打好政治军事仗、军事政治仗,应深刻把握认知域作战攻防特点规律,提高打好“五仗”的能力。

认知作战先入为主,塑势控局打好主动仗。战争未启、认知先行。随着战争形态的不断发展演进,认知域作战的地位作用不断突显。瞄准打赢未来战争,应提前开展认知布设,通过谋略、信息、技术等手段和载体,对目标对象的生理、心理、价值观等认知要素进行影响、干预和操控,以认知攻防掩护军事行动,精准高效地主导认知空间。充分认识先声夺人的重要性,灵活自主地掌握“叙事”的定义权和解释权,在认知叙事斗争维度上强调先发制人赢得主动,塑造法理在手、道义向我的有利态势,占领道义制高点。

认知作战攻心为上,分层施策打好精确仗。“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未来战争,作战空间向深海、深空、深网等领域延伸,战场时空呈现极远、极微、极智与无人、无形、无声等特点。应紧盯认知缺口提升到达力,运用大数据模拟、人工智能匹配、心理模型评估等方法,分析掌控认知主体的关键信息,实现认知主体信息的有效渗透和先期慑止。紧扣认知盲点增强穿透力,瞄准维系强敌联盟团结的思想共识点、心理连接点、精神支柱点进行有效打击,利用其认知差别和利益矛盾,层层发力实现分化瓦解。

认知作战策略为本,全域渗透打好慑控仗。未来战争,交战双方的战略竞争和策略对抗异常激烈,应紧盯决策环节综合发力,增大对手决策困境,形成自身决策优势。一方面,要更加关注敌方决策中心、指挥枢纽、侦察预警系统等要害节点,运用先进打击手段对这些节点实施物理摧毁。另一方面,要更加关注认知塑造、认知诱导、认知干预和认知控制的“软杀伤”效果,将认知域作战嵌入“硬摧毁”中,既通过高新武器精确打击形成强大震慑,又将新质作战力量拓展至认知维度,从而形成非对称制衡优势。

认知作战信息为王,拓宽领域打好支撑仗。未来战争离不开强大的信息支撑,应加快体系融合夺取数据优势。首先,加快认知攻防作战理论库、数据库、人才库、案例库、战法库建设,动态收集更新敌认知攻防作战能力建设现状,为认知攻防作战提供全方位支撑。其次,加快打造融媒体传播矩阵,健全完善自有平台体系,抓紧推进网络平台投棋布子,注重体系融合、协作联动,尽快打通信息互联互通“壁垒”,实现认知融通共享、综合致效。再次,加快推进信息与认知域作战耦合联动,大力发展神经网络系统、人工智能应用、认知决策心理攻防等核心技术,挖掘分析跨域与异类认知信息,健全认知手段信息融合体系,为打赢未来战争提供“千里眼”“顺风耳”。

认知作战协同为要,多维发力打好整体仗。未来战争,是在陆、海、空、天、网络、电磁等领域实施的联合作战,应坚持体系思维,强化协同意识,提高认知域作战与其他军事行动的兼容性协调性。比如,可以融合人力情报、地理情报和开源情报等,快速采集处理海量数据,去伪存真、精准高效地抢占认知空间,实现优势互补、全域覆盖形成认知优势。通过将分散多域部队进行联网,建立一支高度联通、集体行动、整体打击的全领域联合力量,实现“一体化威慑”效果。通过整合国家资源、加强战略传播,运用认知造势放大政治瓦解、经济制裁、外交攻势等效果,配合军事行动全维施压目标对象,力求不战而屈人之兵。

(作者单位:航天工程大学)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