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准智能科技发展视域下军事活动发展趋势

把准智能科技发展视域下军事活动发展趋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迅猛发展,战争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智能化特征日益显现,战争制胜观念、制胜要素、制胜方式等都在发生重大变化。可以说,着眼打赢信息化智能化战争抓好军事布局,加快建设智能化军事体系,直接关系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其中首要的就是把准军事智能科技发展视域下军事活动发展趋势,以智能化建设牵引机械化信息化建设。

基于智能感知与认知技术的决策信息产品化。信息是决策、指挥的基础。信息化智能化战争中,信息主导、体系对抗特征更加突出,信息贯穿作战感知、认知、决策、执行、评估等各个环节,起着决定性作用。与此同时,决策与组织指挥面临一些新问题。比如,信息容量巨大,但处理速度跟不上,造成信息浪费;数据类型多样,包括文字、图片、语言、视频等结构化、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信息,实时运用困难;来源渠道广泛,战略战役战术各个层面、国内国外各种媒介,信息综合要求高;信息更新快速,获得数据信息的速度大大加快,有效处理和管理信息过程更加复杂;信息质量良莠不齐,真伪难辨,既耗费人力物力,又易误导决策;等等。这就造成拥有海量信息却由于识别困难、信息割裂和缺乏融会贯通而无法发挥出有效作用,从而造成另一种意义上的信息匮乏。

传统战争形态下,作战双方比拼的是信息传递的速度与规模的大小,但信息化智能化战争条件下,作战双方都将拥有几乎相同的信息量,比拼的是哪一方能够快速使用信息。因此,面对纷繁复杂的海量信息,实现信息产品化直接用于决策,将能够在信息数量相当的情况下形成信息优势,对打赢信息化智能化战争起着决定性作用。而当前军事智能感知与认知技术的发展为实现决策信息的产品化提供了可能、创造了条件。按照一般意义上从原材料获取到形成产品的生产过程,智能感知技术,能够实现在复杂战场条件下信息按需、实时、精准、充分感知,提供产品原材料;数据挖掘技术,通过对海量原材料信息进行集成、规约、清理、变换、挖掘,提取出对决策有价值的信息;多源信息智能融合技术,则是对多渠道、多领域、多模态的多元有价值信息综合分析,得出结论,进而形成具有产品特征的高价值信息。各级指挥主体依据产品化的信息进行决策指挥,将大大节省人力,减轻参谋机关工作压力,全力实施高效指挥。

基于无人与自主系统技术的方案推演对抗化。方案推演,是达到《孙子兵法》中所描述的“先胜而后战”作战境界的重要途径。但作为一种思维对抗活动,克服作战环境及作战对手设置的主观性,始终是方案推演难以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从古至今,无论是传统的沙盘推演,还是运用现代流行的兵棋推演、作战实验进行定量分析、模拟验证,都难以从根子上克服推演双方主观性因素对推演结果的影响。即便是当前打造的专业化蓝军部队,也在作战的理念、原则、保障等方面与作战对手存在差异性,仍影响推演与作战筹划结果的客观性和准确性,进而影响作战方案计划科学性和可行性。

实现方案推演结果的客观性,最好的方法是与作战对手直接进行对抗推演,但在战争这一解决争端的最高形式还没有发展到靠推演解决冲突的阶段,现今还没有实现的可能性。而人工智能领域自主无人系统技术以及智能规划与决策技术的发展,使研制能观察、会思考、善决策、自学习、可进化的自主无人对抗推演系统成为可能,对于克服方案推演主观性影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例如,自主认知技术,包括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技术,能够实现无人系统对复杂动态战场的感知与理解;自主学习技术,运用人工神经网络技术,实现无人系统自适应、自组织和实时学习;自主控制技术,实现在不确定性的战场环境中,无人系统自主控制、自主处理非预期状况。无人系统平台在深度学习作战对手作战理论、作战原则、战法运用、作战习惯、指挥协同、作战保障及战例案例等的基础上,适应仿真战场环境、针对推演方案进行自处理,从而有效减弱主观因素对于方案推演的不利影响,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推演对抗化。

基于脑科学与人机混合技术的指挥控制响应化。正确的作战决心与方案一旦形成并付诸行动,快速高效地指挥控制作战力量就成为制胜的关键环节。信息化智能化战争时空特性发生重大变化,突破陆、海、空传统自然空间,物理域、信息域、认知域多维战场空间融为一体,作战力量多维分布,战略、战役、战术行动界限趋于模糊,时间要素不断升值,战争进入发现即摧毁的“秒杀”时代,对快速、精准指挥控制作战力量、灵活应对,提出了更高要求。

指挥控制作战力量,先进技术手段的运用尤为重要。历史上,以电报为代表的无线电技术的发明,使指挥控制第一次真正超越了空间限制,实现了全域指挥。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与运用,则是缩短了指挥控制链路,提升了指挥控制部队的效率,而当前军事智能技术的发展必将对指挥控制作战力量产生颠覆式影响。比如,脑机交互、无人系统脑控技术,通过植入和非植入方式直接建立指挥人员大脑与无人系统装备的连接,实现用思维、意念控制无人系统智能装备。可以预见,信息化智能化战争中,一旦建立起指挥主体大脑与规模化无人系统装备之间的直接通讯通道,打开人机交互新范式,将彻底颠覆现代协调式、委托式等指挥控制模式,指挥主体决策信息直达部队、直达官兵,处于联合作战体系指挥链、杀伤链、保障链上的无人、有人智能化体系互适应协作、智能组网、协同作战,缩短指令跨媒介转换时间,实现指挥控制响应化。

基于知识图谱与云计算技术的军事训练云端化。军事训练是和平时期生成和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基本途径,必须始终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使训练更加贴近实战。当前,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作用下,制胜观念、制胜要素、制胜方式都在发生重大变化,要求军事训练必须适应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加快形成与军事智能科技发展相适应的练兵模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适应打赢信息化智能化战争需要。

智能科技发展大背景下,建设智能化军事体系成为世界军事发展的重大趋势,机器人等各类具有较高自主性的无人作战系统大量投入实战,智能决策系统广泛使用,将使智能决策系统、无人装备的训练成为一个重要课题突出出来。无人系统装备的“智能”是建立在海量数据及高性能运算基础之上的,而当今知识图谱及云计算技术的发展为开发无人系统装备“智能”提供了技术支撑。其中,知识图谱技术,通过用图模型数据化、知识化万物状态及关联联系的大规模抽象符号网络,帮助无人系统装备完成理解、解释和推理,自主进行规划、学习、交互;云计算技术,则是借助分布式计算机形成高性能运算能力和强大存储能力,保证海量数据处理的实时高效。随着无人作战系统大量使用,为充分发挥智能化军事体系的作战威力、打赢未来信息化智能化战争,建立相应“军事云”为智能无人系统装备提供云端训练将是军事训练发展的一个重点,也将成为军事训练的一个新常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