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三不腐”

以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三不腐”

一体推进“三不腐”蕴含着“惩、治、防”相联系、相结合的辩证统一关系,贯通内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目标与路径、治标与治本,必须系统理解、整体把握,在实践中坚持发展。湖南省株洲市纪委监委树牢整体战役观,以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三不腐”,既善用治标利器,又夯实治本基础,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持续强化“不敢腐”的威慑。“三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是打头的。不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对腐败零敲碎打,就谈不上保持高压、形成震慑。在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过程中,株洲市纪委监委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零容忍的力度,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逐领域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市纪委监委统筹安排,确立以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和查办投融资领域及招投标背后的腐败问题“破题”,持续纠治“四风”和开展专项整治“破局”的整体思路,政法系统、国土住建、平台公司等资金密集、权力集中的重点领域先后得到整治。整治过程中,坚持以查办案件为基础,注重深挖“案中案”,持续重拳整治、高压惩腐,以查办一批典型个案带动反腐败工作“面上”整体突破;坚持在惩中治、治中惩,对已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及时总结背后的规律特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促使等待观望者彻底打消念头、心存侥幸者及时止步收手,威慑效果持续彰显。

全面筑牢“不能腐”的防线。“不能腐”强调制度、治理。反腐败既要依规依纪依法惩处,又要依靠制度治理和监督约束。只有织密织牢监督网、做深做实监督职责,把正风肃纪反腐和深化改革、完善机制、促进治理有机贯通,才能不断增强制度刚性,让意欲腐败者无机可乘、无隙可钻。株洲市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通过派驻机构片区协作、“室组”联动监督机制,将监督力量一体融合,监督任务一体谋划,监督重点一体发力,监督成果一体共享,推动各类监督形神兼备、贯通融合。同时,强化内外协同,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机制作用,让成员单位同题共答、同频共振,产生聚合效应,压缩腐败滋生的空间。积极拓宽监督途径,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APP、监督服务微信群等渠道,推动群众监督“面对面”、服务群众“点对点”,让党员干部感到监督无处不在。在监督方式上注重创新,向高科技要战斗力,向信息化要效能,深化并拓展医保社保、粮食购销、房屋维修资金、招投标、国有资产等智慧监督软件的运用,让违纪违法行为在科技“慧眼”下无所遁形。

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不敢与不能都是他律,是外因;不想是自律,是内因。离开了自觉自律,不敢、不能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只有通过强化思想教育、培育廉洁文化来堵住思想“管涌”,筑牢信仰“堤坝”,才能从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实现“不敢腐”“不能腐”的升华。株洲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从案件查办伊始,就提前谋划、统筹思考如何通过查办个案实现案发单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立、“两个责任”强化、政治生态弊病祛除的目标,既“医其受病之处”又“塞其起弊之原”。利用自查案件制作《初心与蜕变》《歧路》等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录》等“活教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纪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此基础上,厚植廉洁土壤、营造廉洁氛围。结合株洲特色,充分挖掘炎帝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勤廉元素,注重转化本地廉洁文化资源,设立耿传公祠、红军标语博物馆、水口叶家祠等省、市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一批廉政文化示范点,编录《株洲百姓家规故事》,制作“青年说廉”等微视频,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推送“廉政套餐”,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这个根源上促使党员干部“不想腐”,切实营造崇德尚廉、崇廉拒腐的良好氛围。(作者邓为民,系湖南省株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