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全社会要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

【每日一习话】全社会要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

习近平:教育、妇联等部门要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家庭教育。全社会要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解决学校后顾之忧,维护老师和学校应有的尊严,保护学生生命安全。

这段话出自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讲话。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强国建设,多次强调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要求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目标任务。衡量实现这一目标任务的关键,最终要体现在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并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就要求我们全社会都应自觉主动关心教育工作,将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通过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把维护教师权益、解决学校后顾之忧落实在行动上,为青少年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十年来,我国教育事业成果丰硕,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不同阶段教育均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绩。全国幼儿园数量达到29.5万所,有力保障了适龄儿童入园需求;小学净入学率达到99.9%以上;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达到东中西部统一的小学650元、初中850元;全国普通高中学校联网率达100%。同时,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在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创新资源汇聚、人才队伍打造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不断提升。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离不开教育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社会各界对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过程中,无论是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环节,还是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各领域,抑或是家庭、学校、教育主管部门等社会各方面,都要积极为青少年成长营造良好氛围、提供必要条件,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共同汇聚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磅礴力量。

本期解读:田甜 央广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