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三大展览开幕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三大展览开幕

初秋湛蓝的天空下,中国美术馆内外装扮上了亮丽的红色。昨天(9月2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览开幕式在京举行。三大展览用丰富的艺术形式描绘艺术之花盛开的多彩画卷,生动展现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时代华章。

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主体活动之一,本次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展览聚焦新时代主题性创作,精心遴选1000余件作品,特别是集中展出由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实施的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黄河文化主题美术创作推出的优秀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篆刻、摄影等多个美术门类。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览分别在中国美术馆、天津美术馆、石家庄美术馆举办。

步入中国美术馆一层圆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雕塑作品《旗帜》,这件由吴为山创作的具有抽象意味的作品,也被立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西侧广场上,以流畅富于韵律的线条,刻画了一面飘动的党旗。展厅内的作品题材涉及社会发展、人民生活、脱贫攻坚、生态文明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多方面,商亚东创作的大型油画《最美太湖水》,以太湖蓝藻的治理为切入点,表现了朝气蓬勃的青年科技人员日常水质监测工作的场景,突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题。

在各层展厅的重要位置,均展出了表现人民生活、聚焦平凡英雄的作品,凸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张琳、杨可共同创作的中国画《放飞梦想》以三联画的形式,通过百姓视角阐释“中国梦”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三个内涵。房子剑、李振、曹文惠的油画《守岛老兵》,表现的是王继才夫妇克服恶劣的自然环境,守岛卫国32年的感人事迹。

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使用了中国美术馆一层、三层、四层和五层的展厅,以及户外的雕塑园,展厅总面积超过了6000平方米。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此次展览共有406件作品入选,汇集了新时代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的美术创作成果,参展艺术家中年龄最大的是91岁,年龄最小的只有22岁。作品题材广泛,创作手法新颖,聚焦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用艺术的语言展现了亿万人民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形成了内容与形式的高度统一。

“这次的展览可以说代表着当今中国美术创作的顶尖水准,许多优秀的作品让我看了以后很激动。”85岁的著名雕塑家曹春生在展厅内细细端详一件件作品,他表示,从中可以看到艺术家们扎根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方向,感受到新时代美术事业繁荣发展的新气象。

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期间,中国美术馆还将围绕艺术节主题策划“系列专家访谈”“馆长导赏日”等专题活动以及“我在中国美术馆上美育课”公教文化服务项目。展览将持续至10月14日。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