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郭继承:【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下之所以为,惟上是视

郭继承讲课图片_副本

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思政研究所副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视频

《为政忠告》(节选)

大抵下之所以为,惟上是视,在上者诚有重民之心,而天下不治者,古今无有也。

朋友们,本期《跟着习主席学国学》,我们一起来学习“下之所以为,惟上是视”。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下之所以为,惟上是视。’党中央把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中央办公厅专门下发通知,目的就是从领导机关特别是从中央和国家机关改起,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各部门要把自己摆进去,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一次排查起底,主动认账,立行立改,注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切实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下之所以为,惟上是视”,出自元代张养浩的《为政忠告》,表达的是领导人的好恶影响人民群众和干部的作风。在行政管理和国家治理过程中,管理层或领导人的好恶往往塑造社会风气,这种现象需要引起我们的警惕。比如,如果领导人特别喜欢踏实能干的人,喜欢实干兴邦的人,就会有很多人自觉走到基层、走进人民,实实在在为社会造福,推动社会进步。反之,如果领导人喜欢溜须拍马、阿谀奉承的人,就不会有人踏踏实实地走进人民,在实践中创造财富。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