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强军丰碑的真理力量

铸就强军丰碑的真理力量

【解码十年】  

“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的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新时代强军事业开创新局面,根本在于习主席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

在观照历史大势中把握强军大方向。无论哪个国家、民族、军队要实现强大和振兴,都必须锚定方向、顺应大势,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习主席坚持用唯物史观和大历史观来观照世界军事的风云变幻、潮起潮落,拿起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前瞻未来、洞幽烛微,把握了新时代强国强军的大势和方向。从2012年12月10日接见驻广州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时提出强军梦,到党的十九大把“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纳入强军目标内涵;从党的十八大后强调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到党的十九大后要求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习近平强军思想总能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准确预见强军征途上“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深刻把握强军的历史主动,引领人民军队沿着正确的航向中流击水、勇毅前行。

在深远塑局谋势中擘画强军路线图。立足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思考谋划军事这个“国之大事”,历来是我们党的特有优势。习主席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宏大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筹谋强国复兴伟业中形成了强军兴军的战略设计。从2015年3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到2019年年底提出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强军兴军的战略布局逐步拓展完善。从党的十九大作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安排,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党中央、习主席谋篇布局2027,前瞻运筹2035,深远经略2050,按下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快进键”。

在研析规律机理中给出强军金钥匙。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全面回应强军兴军新的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深刻回答了强军事业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以强军胜战规律的新揭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新飞跃。比如,这一思想深刻阐明现代战争和战争指导的本质特征、丰富内涵、发展趋势和实践要求,深化了对现代战争和战争指导规律的认识。又如,这一思想创造性地阐发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布局、实现路径、重要保障和重大举措等,立起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总纲,深化了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的认识。总之,习近平强军思想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新时代军事力量建设与运用一系列重大规律的认识,为破解强军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供了锐利武器。

在引领伟大斗争中打开强军新局面。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开新图强的重要法宝。新时代,面对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面对我军可能变质变色的严重政治风险,面对家门口生战生乱的现实可能,面对“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突出问题,习主席深刻分析“受病之处”“起弊之源”,坚持内外风险统筹应对、激浊扬清两手并举、治标治本协同推进,在坚决斗争、扶危定倾、去疴治乱中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推动强军思想与时俱进,同时也引领新时代强军实践不断向纵深推进。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全军坚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和有关方向突发情况,震慑“台独”分裂行径,加强边境管控和反蚕食斗争,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组织南海常态化战斗巡航,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作者:刘光明,系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