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历史主动精神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

习主席强调,我们要既正视困难又坚定信心,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迎难而上,敢于斗争,砥砺前行,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就应扣牢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奋力把新时代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鉴古而知今,彰往而察来。党的百年非凡历程启示我们,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并不是消极被动的,需要主动把握、主动顺应、主动作为。历史主动精神是我们党赢得伟大斗争、开创伟大事业的重要法宝,是战胜艰难险阻、铸就伟大辉煌的力量源泉,是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精神财富。对党的历史学得越深、悟得越透,我们的历史自信就越坚定,历史主动就越强烈。

国家要富强、军队要强大,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世界新军事革命迅猛发展,为我们提供了难得机遇,同时也提出了严峻挑战。“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努力建设同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安全保障,也是总结历史经验的必然选择。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事实告诉我们“凭什么自信”。广大官兵要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判断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据,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从伟大成就、伟大精神、伟大思想、伟大情怀中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历史主动。

一个奔赴伟大复兴的民族,要靠斗争才能赢得尊严;一支矢志世界一流的军队,要靠斗争才能赢得主动。每名官兵都应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和斗争精神,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强化关键时刻不惜一战的决心意志,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和胆魄。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艺术,增强斗争本领,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坚决打赢未来战争,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