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阚和庆:纵深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2)

(二)党的自我革命是事物发展普遍规律的具体体现

依据唯物辩证法的原理,任何事物都是在矛盾的作用下、通过自我否定和自我扬弃实现发展的。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和矛盾、勇于修正自身的错误,这正是党的先进性的突出体现,也是党的生机活力的主要源泉。

(三)党的自我革命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基因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自省意识和自强精神,为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滋养。

自省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修养方法,中国古代先贤很早就强调要自我反省,改正错误、弥补不足,不断提升道德修养与人生境界。如《论语》的“内省不疚,夫何忧何惧?”“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省也。”“吾日三省吾身”更是耳熟能详的自省方法。如《大学》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孟子》的“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等,都在时刻提醒人们要进行自我反省。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古以来,中国传统文化就强调要具有革故鼎新的进取精神。这种文化内涵和思想理念不断传承,影响深远。《道德经》的“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强调了不断超越自我的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不懈奋斗,不断提升自我,这与中华民族的自强精神息息相关、一脉相承。

三、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面临的挑战

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党的自我革命面临的挑战,主要是“四大危险”,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一)精神懈怠的危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灵魂,是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奋斗不息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也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成功的奥秘所在。

正确认识看待矛盾,是抵御精神懈怠、坚定斗争意志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

虽然精神懈怠是党内个别现象,但对党的事业、党的形象和党群干群关系的危害十分严重,会危害党的事业、损害党的形象、疏远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从根源上看,精神懈怠主要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因此,克服精神懈怠危险的首要任务便是清除思想尘埃、坚定政治信仰。

(二)能力不足的危险

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党内存在“本领恐慌”的问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这对领导干部的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党“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并从增强学习本领、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增强驾驭风险本领等8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三)脱离群众的危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蕴藏着极大的变革动力和创新智慧。社会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深刻。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是中国共产党“能”的政治密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有的党员干部不相信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对与群众沟通、和群众交朋友、做群众工作一脸不屑,个别人甚至贬低污辱群众,伤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四)消极腐败的危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面临的最大风险和挑战是来自党内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权力寻租,体制外和体制内挂钩,形成利益集团,挑战党的领导。”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人民和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党内仍然存在搞“七个有之”、以权谋私、钱权交易、贪污贿赂、欺压百姓等问题。

历史充分证明,权力不受监督制约,就容易产生消极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更加注重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不断完善反腐败法律法规,扎紧防止权力“任性”的制度笼子。但是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措施。有些制度建设或存在盲点,或滞后于实践,仍有改进的空间。要通过改革创新,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从根本上遏制消极腐败现象。

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党所面临的挑战是长期的、复杂的和严峻的,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必须严加防范、及时整治,避免积重难返、尾大不掉,防止“小管涌”变成“大塌方”,出现全局性、颠覆性的灾难。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