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阚和庆:纵深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

QQ截图20220929150542_261x132

阚和庆 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一、党的自我革命的内涵和意义

(一)党的自我革命的内涵

所谓“自我革命”,就是主体自我警醒、自我否定、自我反思、自我超越的一种积极的、主动的革命性行为。从哲学意义上讲,自我革命其本质是“主体在主动意义上和自觉意义上的自我扬弃,即事物发展过程中的‘否定之否定’”。

党的自我革命,就是中国共产党坚守自身历史使命,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自我警醒、自我否定、自我反思、自我超越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党的自我革命,是具有标识性的中国政治概念,为人类政党治理乃至政治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提出党的自我革命这一概念和命题,说明中国共产党对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条件下党的执政规律的认识在逐步深化。

党的自我革命,既是一种管党治党的实践形态,也是一种精神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二)党的自我革命的意义

1.中国共产党要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就必须坚持不懈地进行自我革命,来推进伟大的社会革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

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2.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的需要,是中华民族长治久安的需要,也是中国共产党担当历史大任的需要。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大,就越需要把党自身建设好,使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共产党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执政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没有什么外因能够改变,能够打倒和改变我们党的只有我们自己,堡垒最易也最怕从内部攻破。所以,党的自我革命至关重要,必须高度重视。

“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2021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专门谈到“窑洞对”: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二、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依据

(一)这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所决定的

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基因。共产党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这种高远志向和鲜明政治担当,决定了马克思主义政党除了人民利益丝毫不怕失去什么,因而能够勇于推进改造客观世界的革命,也能够勇于推进改造主体自身的自我革命。

毛泽东同志指出:“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

无私才能无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只有这样的党,才能真正做到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不断自我纠错、自我净化。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