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治理的“最美零距离”

社区治理的“最美零距离”

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吉林省长春市长山花园社区,详细了解社区党建、基层治理、为民服务工作情况,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两年来,长山花园社区牢记嘱托,不断拓宽服务内涵,提升治理能力,持续为居民幸福生活“加码”。

党建引领,搭好互联互动“大舞台”。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时指出,“提高社区治理效能,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要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把基层的工作做好”。

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吴亚琴深有感触地说:“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我们20名社区工作者要服务好7000多名居民,必须依靠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此,社区建立了社区党委—楼栋党支部—单元党小组—党员家庭户“四级”党建网络工作体系,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管理体系,将社区治理服务延伸到最基层。“有了这个网络,党组织离群众最近、懂群众最多、帮群众最快。”吴亚琴说。

在长山花园社区,每个党员都是工作力量。74岁的老党员刘凤霞是一名楼栋长,爱人年纪大,身体不好,多次走失,最近戴上了社区专为60岁以上老人制作的专属防走失“二维码”,让她“心里踏实多了”。社区对独居老人实行楼栋长、单元长包保制,刘凤霞主动包起所在楼栋7位独居老人的健康监管工作,她说:“有党组织领导,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还有啥干不成的事?”

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是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保障。依托长山花园社区创建的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就是专门培养社区工作者的学校,截至去年年底,已为全国、省市培训社区工作者7.3万人。

人人尽责,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长山花园社区考察调研时深情嘱托,希望大家发挥主人翁精神,人人参与、形成合力,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长山花园社区在实践中逐渐探索出一条以社区党委提议、社区“两委”商议、党员和居民代表审议、社区公示决议为步骤的“四步议事工作法”,实现了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转变。

“大到燃气改造,小到规划停车位,我们通过民主议事,解决了一大批关系到居民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说到社区近几年的变化,作为居民事务志愿服务站主任的李杰抑制不住心中喜悦。李杰还是社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日常在小区里义务巡逻,处理了很多突发情况。她说:“目前社区有12个‘红马甲’特色志愿服务队,还有10多个‘百姓说事点’、‘邻里守望哨’,谁家有事了,大家都争着互相帮助,整个社区其乐融融、活力满满。”社区还特别制定了“红马甲”积分兑换制。照顾老人、代买代购、冬天扫雪等,都可以积分兑换相应物品,鼓励居民向上向善,让每个人都成为社区治理的主人。

吉林省长春市长山花园社区努力打造居民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发挥居民主人翁精神,使社区治理困局得到有效破解。图为2021年7月,社区居民在“百姓说事点”边拉家常边讨论社区的事情。 长春日报记者 赵滨/摄

如今,在长山花园社区注册的志愿者有800多人,其中社区居民就有400多人。在这些“主人翁”的精心管理下,社区的治理困局正得到有效破解。

服务创新,居民幸福指数再升级。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时叮嘱要搞好为民服务各项工作,共同把家园建设得更加幸福美好。两年来,长山花园社区治理再“扩容”,服务再创新,居民幸福指数再升级。

为解决辖区居民存取款难题,2020年12月,社区联合吉林银行建立社区金融服务站,日常支取、定期存款、生活缴费、开户转账等业务都能在家门口办理。

从2020年至今,社区还为1000余户居民家里安装了智慧燃气报警器,实现燃气泄漏报警、亲属接收信息、社区获知消息等功能于一体。同时,社区建立了微型单元消防站,在每个单元都配备了灭火器,用以预防突发事件,让居民安全感十足。

2021年,社区决定把原来给社区工作人员做饭的小食堂扩建成社区“乐龄食堂”,每餐7元钱,满足老人日常饮食需求,进一步解决居家养老后顾之忧。“食堂味道好,吃得放心!”提起社区食堂,大爷大妈们无不伸出大拇指。

“建立‘金融服务站’、安装‘智慧燃气报警器’、开办‘乐龄食堂’……我们不断在百姓需求和社会发展中寻找新的工作突破点,服务居民群众没有‘最后一公里’,只有‘最美零距离’。”吴亚琴感慨道。

谈起家门口的变化,69岁的邱阿姨高兴地说,社区开设了便民店,疫情期间,居民线上下单,网格长送货到家。针对像她这样的独居老人,社区老年食堂还专门送餐上门,非常暖心。“居住环境好了,社区服务特别贴心,在这里生活真是幸福满满!”

记者手记:

过去“烂泥坑”遍布的脏乱差老旧小区,如今变成了“大花园”。长山花园社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根据居民群众急难愁盼和不同时期的不同需求,通过不断拓展服务内涵和提高为民办事服务效率,让社区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推动社区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