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重阳佳节,品养身四“气”

度重阳佳节,品养身四“气”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又是一年重阳到,重阳节是一个古老的节日,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关于重阳节的来源,最早可追溯到上古时期,据传说,上古天神元帝得道成仙的日子就是重阳之日。《易经》有云:“九九归真,一元肇始”,认为九是极阳数,是吉祥数字,寓吉利尊贵之意,故九九又曰“重阳”。在节日当天,有放纸鹞、赏秋菊、插茱萸、登高山等传统习俗,寓意平安顺遂、美好祝愿,而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不仅要继承好这些优良传统,更要将其中深邃的内涵赋予新时代意义,认真品味其中蕴含的四“气”,以养己身。

“放纸鹞”,以理想抱负、初心信念之底气养身。“不与日争辉,天宽任鹞飞”。在有些地方,重阳节以放纸鹞为主要特征,他们将代表理想的纸鹞放飞,望着其高飞,心中充满自豪感。广大党员干部也应如“放纸鹞”一般,将自己的理想抱负尽情放“飞”,把初心信念之“弦”牢牢抓在手里。一方面要树立一个远大的奋斗目标,用高标准自我激励,积极进取,建功立业;另一方面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矢志不渝,用永恒的初心使命加固手中的信念之“弦”,做到风斯在下而心有所系、历尽劫波而初心不改。

“赏秋菊”,以铮铮铁骨、清正廉洁之正气养身。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重阳节自古就有赏菊之习俗,赏菊“粲粲滋夕露,英英傲晨霜”之傲骨、赏菊“本性能耐恶,风霜其奈何”之坚贞、赏菊“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之高洁。广大党员干部当如秋菊般不屈不挠、迎风斗雪、清正高洁,自觉锤炼党性修养,自重、自警、自省、自励,做到不因微利之诱心动、不因五色之诱目眩,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戒律之心,始终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抵腐定力,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以菊之正气养己身。

“插茱萸”,以孝老敬老、无私奉献之风气养身。西晋周处所编的《风土记》曰:“九月九日……俗尚此日折茱萸以插头,云辟除恶气,而御初寒。”表明插茱萸初为驱邪治病,到了现代社会,人们赋予其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新内涵。其中的“老”代表着家中的“老长辈”和社会上的“老前辈”。首先党员干部要在家中做到孝老敬老,始终秉持“首孝悌”之训,讲孝心、践孝行、尽孝道,做新时代孝老爱亲的“模范生”,不留下“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其次要敬重无私奉献的老一辈干部,继承和发扬他们的奉献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担当尽职,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奉献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登高山”,以敢于攀登、革新自我之勇气养身。“山至绝顶吾为峰”。在山脚无法领略山顶的风景,只有一步步爬上山顶,攀登的越高,眼界才能越广阔无垠,才能够体会“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壮志,才能够了解“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的广袤,认识到人之渺小、己之不足,进而勉励自己“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因此,广大党员干部一是要敢于“登高山”,面对新形势下的复杂工作,要勇当“攀登者”,持续保持昂扬的奋斗姿态,敢打“攻坚战”、敢啃“硬骨头”、敢挑“重担子”,努力在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中当先锋、作表率、建功业,勇攀事业高峰。二是要敢于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新,向自己开炮、拿自己开刀,坚持每日“三省吾身”,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不断增强自身综合素质,克服本领恐慌,提升“软”实力,夯实“硬”功夫,以更务实的作风、更扎实的服务守初心、担使命。(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2/0930/1180712.shtml

作者单位:江西省南城县龙湖镇人民政府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