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关于惊蛰,还有这些你不知道的趣事

【视点】关于惊蛰,还有这些你不知道的趣事

一个被春雷惊醒的节气?

“惊蛰”是一年中的第三个节气,指钻到泥土里越冬的小动物被雷震得苏醒,出来活动。旧时人们认为动物从蛰伏中醒来是被雷声惊到了,实际上昆虫是听不到雷声的,天气变暖才是它们结束冬眠的真正原因。

惊蛰 (1)

曾被称为“启蛰”

《夏小正》曰:“正月启蛰”。汉朝景帝讳为“启”,为避讳而将“启”改为了意思相近的“惊”字。唐以后,因已无避讳必要,“启”字重新被使用。后因习惯问题,大衍历再次使用了“惊蛰”一词,被延用至今。

惊蛰前后

“雷动风行惊蛰户,天开地辟转鸿钧。”春雷萌动,雨水渐多,天气开始转暖,但人们时而还会感到春寒的余威。

惊蛰 (2)

惊蛰风俗

祭白虎

旧时民间传说白虎是口舌、是非之神,每年都会在惊蛰日出来觅食,开口噬人,犯之百般不顺。所谓祭白虎,祭的是纸老虎,一般为黄色黑斑纹,口角画有一对獠牙。

蒙鼓皮

“惊蛰”节气得名与雷声有关。古人想象天庭有雷神,是位鸟嘴人身,长了翅膀的大神。惊蛰这天,天庭有雷神击鼓,人间也利用这个时机蒙鼓皮。

春耕

春耕开始的日子

惊蛰在农事上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到了惊蛰,中国大部地区进入春耕大忙季节。我国劳动人民自古就很重视惊蛰节气在农事上的指导作用,由此流传下来许多生动有趣的农谚,如“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麦惊蛰有雨并闪雷,麦积场中如土堆”,“惊蛰春雷响,农夫闲转忙”等。

养生

惊蛰养生

惊蛰过后万物复苏,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同时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的季节。惊蛰时节万物始生,人体阳气生发,养生应顺应这些特点,使自身的精神、情志、气血也如春日一样舒展畅达,生机盎然。

饮食:多甘少酸是原则

1、多吃清淡食物,如芹菜、春笋等,可促进身体新陈代谢。

2、吃梨。惊蛰气温低、天气干燥,梨子有生津止渴、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

起居:运动解春困

春暖花开的时节,有的人会感到困乏无力、昏沉欲睡,这就是民间常说的“春困”。保证良好的睡眠,才能精力充沛的工作生活。以下几种活动助你睡得香甜,赶走春困:

1、伸懒腰。可解乏、醒神、增气力、活肢节。

2、散步。

3、放风筝。

防病:保胃护肠,防皮肤过敏

惊蛰到,“春雷响,万物长”,这时候气温回升较快,春意渐浓,但仍然时不时有冷空气南下,可能会出现“倒春寒”。

一防关节炎,二防流行性疾病,三防踏青过敏,四要注意保胃护肠。

诗 (1)

惊蛰读诗

古人于惊蛰日吟诗赋词,内容极其丰富,有物候变化,有春耕农事,也有春游时的所见所感。现择其一二,与诸君共赏。

春晴泛舟

宋 陆游

儿童莫笑是陈人,湖海春回发兴新。

雷动风行惊蛰户,天开地辟转鸿钧。

鳞鳞江色涨石黛,嫋嫋柳丝摇麴尘。

欲上兰亭却回棹,笑谈终觉愧清真。

观田家

唐 韦应物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

丁壮俱在野,场圃亦就理。

归来景常晏,饮犊西涧水。

饥劬不自苦,膏泽且为喜。

仓廪物宿储,徭役犹未已。

方惭不耕者,禄食出闾里。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